佳作欣赏

UIA荣誉提名奖——张祥麟、吴文珂、陈伟东

发布人:高东开   发布时间:2020-08-07   点击:  

团队成员:张祥麟吴文珂陈伟东

指导老师:郝赤彪解旭东程然耿雪川

设计说明:

首尔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有着跟其他城市一样的问题。快速的城市化造成了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恶化、水资源紧张等问题。人类对生物领地的侵占使得生物多样性被严重破坏,各种生物加速逃离人们的地盘,但他们被逼的无处可去。尽管首尔有汉江经过,但是依然面临缺乏可用水资源的危机。

基地位于首尔核心区的南山公园山脊上,这里曾是大面积的绿地,由于人们的侵占,绿色正在逐渐消失,而在我们看来,一个理想的后人类时代是一个人与生物和谐共处的状态,一个未来的理想城市是人与动物各得其所(城市有生物的容身之地)。而实现这些的第一步,就是恢复山脊,然后逐步向城市蔓延,最终扩大生物领地的同时改善人类的生活环境。

水是万物之源,通过世界生物多样性与水资源分布的对比来看,生物多样性与水资源保有量正相关,因此实现这一理想状态的根本在于水的储存和再利用。我们把这条街处理成一块有净水作用的海绵,通过植物和土壤的共同作用实现对水的涵养,通过生物和科技手段实现对水的净化、再利用来保证山脊的水循环。

我们把水处理的四个阶段与道路景观节点相结合,形成一条由水处理为主导的景观步行街。我们在五岔口设立标志性水车,在能给再利用水充氧的同时使交通更有秩序;将一部分餐饮功能与室外景观融合,创造更好的休闲体验;教堂被水环绕,突出教堂地位的同时,使得教堂旁边有更多的聚集场所;在原有的小停车场处设计了一个露天浴场,浴场下层设置智能停车库,在发扬韩国特有的浴场文化的同时使得停车问题得到解决;在场地的末端我们设计了露天展览空间,填补整个社区缺少的文化活动场所。整个街道上空覆盖了许多管子,这些管子功能多样,可以满足街道一定程度上的能源、热水、食物、净水以及滴灌需求,远看就像原有的绿色山脊。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