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UIA荣誉提名奖——邹雪、朱笛、段彦吉

发布人:高东开   发布时间:2020-08-07   点击:  

立足南山地区的城市生态,我们以“有机链”为设计概念,自然系统为触媒,链接割据发展的各个系统(自然系统、社会系统、经济系统),描绘出多系统共同生长的城市愿景,回应竞赛主题“Post-human urbanity:A Biosynthetic Future On Namsan”。

解放村之前的发展主要关注于社会系统的发展,之后带动着经济系统,自然系统被搁置,单系统发展的模式抑制着城市生态。在有机的城市愿景中,各个系统是共同存在的,为此我们希望将解放村的各个系统链接,形成新的城市生态。为了“有机链”的有效链接,我们深入剖析南山地区特有的自然系统、社会系统、经济系统,探索它们之间的链接关系。并通过“有机链”解决当地的用地矛盾,形成用地共同性,对旧的城市格局中消极用地进行有机更新。通过源于当地的“有机链”注入,新的城市生态容纳了生物与人类,激发了更多的社会活动,也促进了经济发展。

“有机链”的提出:近些年,韩国制定多个城市生态再生政策。2014年,韩国指定釜山等13个地区为城市再生先导地区,2016年上升到33个先行地区。2017年,首尔指定解放村等10个城市再生事业地区,在解放村,新兴市场是城市再生搞活地区之一。在旧的城市生态再生中,更多的关注单个系统的循环发展,而形成诸多城市病态问题。因而,我们希望探索一种新城市生态系统的发展模式,有效的链接各个系统,形成一个新的城市生态循环系统,各个系统共同生长,相互促进。

探索基于解放村的“有机链”:多视角的了解了解放村的经济、社会、自然系统后,我们确立了多个生态再生点:纺织业、鲜花事业、南山生物、艺术工坊、生态体育等,并让自然系统作为触媒,链接社会和经济系统。在纺织业再生点里,我们以桑树的种植为起点,利用其叶养蚕缫丝,利用其果实制药食用。蚕丝被新的纺织工厂收购,年轻的纺织工人们赶制出一批右一批优质的织物销售到其它地方。我们以茜草等染色草的种植为另一个起点,利用其叶染布制衣,其根制药治病。植物为动物们提供了栖息场所和食物,微生物也加入其中。在其它再生点里,当地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工坊得到更好的发展,解放村的生物连接了南山和美军基地的自然生态。为了更好的融合各个系统,我们探索将各条“有机链”相互贯穿,注入解放村。通过形成于解放村的多条“有机链”的生成,链接了城市生态的三大系统,让城市生态形成一个新的有机体。

将“有机链”注入到干预场地——Sowolro 20-gil街:在政府多次尝试改造中,解放村呈现尖锐的用地矛盾。各个矛盾体被单独关注进行的改造迫使其它矛盾体失去用地,在新的城市生态中,“有机链”联系着各个矛盾体,形成用地共同性。基于用地共同性,旧的城市格局存在内部消极用地,城市生态难以生长。结合各个系统发展模式,基地格局中消极的用地被取代,新的用地注入自然系统,催化着社会和经济系统发展,构成新的城市格局和城市生态。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