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赴日本参加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  

1010-19日,在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我校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高伟俊教授指导下,应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国际环境工学部邀请,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6名师生代表克服疫情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赴日本参加“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访学活动。该项目经双方周密计划、组织和实施达到了预定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国际访学活动围绕“能源与环境”主题展开,在高伟俊院士及建筑系教师贾超的带领下,与日本学生支援机构项目(JASSO)共28名交换生开展了为期10天的国际交流。十天的行程里,师生先后考察了日方高校、产业、科技的发展情况;在北九州市立大学进行参观并聆听学术讲座,加深对绿色建筑的理解,并与校内学生进行科技交流,体验日本高校的学术氛围;集体前往宫崎森林发电所等科研机构,了解日本前沿的能源技术;参观了日本的历史建筑,了解了历史建筑的特点、体会了日本古建筑保护的理念;参观了大分县立美术馆OPAM、汤布院车站、COMICO ART MUSEUM YUFUIN、由布院站信息中心等日本知名建筑师设计的现代建筑项目,现场体验观摩日本建筑的风格,体验了日本传统文化和当地风土人情。


“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江崎玲奈等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目的在于通过产业界、学术界与官方之间的紧密合作,邀请中国优秀青少年、科研人员对日本进行短期访问,加深中国未来一代与日本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

通过此次赴日访学交流,学生深入了解了日本特色建筑文化,开阔了国际视野、增进了国际学术交流。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将依托该项目,继续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拓宽人才培养新局面,贡献学校“双高”建设。(撰稿:贾超、于璐;审核:孟曦、范晓光、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