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云端筑梦,学术联动”——“国土空间规划关键技术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2-04-01   点击:  


为加强学生对国土空间规划的认知,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提升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科研能力,3月30日晚七点,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云端筑梦,学术联动”系列讲座,邀请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国土空间规划团队首席专家、中国国土勘测规划国土空间规划领域总师贾克敬主讲,讲座由学院韩青教授主持,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汤放华作为嘉宾出席,全院3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贾克敬作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国土空间规划团队的首席专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土地规划、国土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方法的开创性研究。贾总以“国土空间规划关键技术研究”为题,从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的背景与初心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点问题两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贾克敬从生态环境、陆地空间和自然资源三个角度分析了国内国土空间的现实背景,指出当前中国国土空间规划中面临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他认为国家以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为基础,主体功能区战略为依据,提出全覆盖的“五类三级”保护格局,明确不同类型地区最需要保护的内容和具体措施,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在国土空间利用上的部署和具体落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后,贾总重点总结了十个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性问题,在一个个关键性问题的讲解中充分展现了高屋建瓴的知识广度,引发了同学们对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体系和具体实践的深入思考,充实了同学们专业知识储备,打开了研究思路,极大地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贾克敬对国土空间规划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学院师生的热烈探讨,互动环节师生积极发言,分别就乡镇发展布局规划的实施性,从整体生态功能性怎样重新架构生态保护空间,在高校学科建设如何培养高质量规划人才,如何协调城市信息模型和蓝图的关系等问题进行请教。贾总结合自身经验与理解,从理论角度、实践角度与教育角度为师生们解疑释惑。

学院党委书记肖学斌对贾克敬百忙之中为学生作讲座表示感谢,希望贾总有机会可以来学院指导工作。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国土空间规划的热情,有效助力学生树立全球视野和终身学习的格局观,极大地夯实了科研能力和学术志趣。学院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青年博士,通过分享学术经历与科研思考,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术需求和发展需要。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为师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出系列专题讲座,丰富师生精神生活,提升学生学术素养。

(撰稿:栾慧玲、周茜、张晓双;审稿:韩青、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