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青岛理工大学“云端筑梦”大咖讲座邀你思想远行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2-03-30   点击:  


“智慧城市贯彻人本主义思想,针对不同群体的问题和诉求,进行更深入的调研。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包括需求调查。同时,我们要呼吁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提高建设效率......”南京大学甄峰教授说道。“感谢甄峰教授的解答,让我理解了智慧城市的重要内涵,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学习热情,让我们积累专业知识,接触到前沿热点,受益匪浅……”来自建研2101班袁钏同学对于教授的回答表示感谢。

学术不断线,科研不掉队。学院在特殊时期不忘把握机遇,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融合“十四五”规划理念与学院学科背景,发动师生深入学习城乡规划领域的建设内容和发展要求,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加强师生互动和学术引导,帮助学生以积极心态克服疫情对学习科研带来的影响。现已邀请13名校内外知名学术大咖为学生们进行学术讲座、人生导航,累计参与学习的师生受众达2000余人次。

“云端筑梦”空中讲堂开展以来,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先后邀请校外专家给师生带来学术“饕餮盛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聘副教授于涛方以“区域一体化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题,介绍了目前区域一体化的趋势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内容,帮助师生了解了世界城市群发展趋势和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现状;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甄峰以“智慧城市理论及规划思考”为题,从技术进步、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与规划转型四个角度分析了国内智慧城市建设背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特别研究员龙瀛作为空降嘉宾与甄峰教授就智慧城市空间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周恺以“收缩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规划政策应对”为题,通过引入典型案例,从研究历程、概念辨析、收缩现象、动因机制等方面进行讲授,为学生们进行讲座。

“云端筑梦”讲座不仅是学院教育教学安排中,针对疫情影响下的创新形式,更是学院联合优势建筑学科高校“大咖”互动的传统活动的延伸,“云”讲座以学术交流、探讨案例等内容助力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保证同学们线上线下均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全面的专业素养。“大咖”们丰富的讲座内容以及独特的研究视角令学院师生受益匪浅,为师生奉上了一场场学术盛宴。

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依托高校联动,实现优质学术资源高质量覆盖,着力打通学生科研技能提升的最后一公里。学院教授、青年博士就各自擅长专业领域与学生进行交流,推动学生前沿站位、前端思维、前瞻分析的意识与能力。

(撰稿:张晓双、杨霈宣、王妍;审核: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