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云端筑梦,学术联动”——“智慧城市理论与规划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2-03-30   点击:  

同心战疫齐奋进,勤学求是共成长。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充分联动校内外资源,持续开展“云端筑梦,学术联动”系列讲座,帮助学生以积极心态克服疫情对学习科研带来的影响。3月26日晚,学院韩青教授邀请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甄峰教授参加“云端筑梦,学术联动”——“智慧城市理论及规划思考”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甄峰教授主讲,韩青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副教授、北京城市实验室主任龙瀛作为神秘嘉宾出席。全院260余名师生参与讲座。

 

甄峰作为江苏省智慧城市设计仿真与可视化工程实验室主任与江苏省智慧城市研究基地首席科学家,多年来一直紧扣“智能技术-人-城市空间”,在城市与区域关系、城市空间结构转型、城市居民活动空间、智慧城市理论与规划方法及空间治理方面取得系列成果。甄峰以“智慧城市理论及规划思考”为题,从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与思考、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论思考、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框架、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四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甄峰从技术进步、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与规划转型四个角度分析了国内智慧城市建设背景,指出当前中国城镇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需要建设更加智慧的城市。以此为基础,就智慧城市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论思考,他认为智慧城市是信息社会的高级形态,以复杂适应系统(CAS)、智慧城市人地系统、智慧城市生命有机体、流动空间为重要理论支撑,感、传、知、控是其核心内涵,宜居城市和可持续发展是其终极目标。也是基于上述思考,甄峰介绍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思路,首先要明确顶层设计原则,其次要以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作为目标引导,最后搭建“数据平台层—技术支撑层—应用层—服务层”技术框架。

 

最后,甄峰重点讲述了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实践,他指出传统城市空间规划正面临方法革新,新问题、新要求需要相应的“智慧规划”与之匹配,结合自己与团队多年实践经验提出“人-技术-空间”一体的智慧城市规划框架、智慧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框架,充分发挥新技术对规划编制的辅助支撑作用。鼓励同学们多接触新技术,学习一些编程语言、数据抓取与分析技术、空间分析软件等,适应规划创新的需求。甄峰通过多年来智慧城市建设案例,详细解读了智慧产业发展规划、智慧基础设施的整合规划、智慧交通布局规划、智慧空间规划与设计、智慧社区规划、智慧平台规划建设;介绍了通过手机信令数据、互联网信息、POI、公交IC卡数据、微博文本信息等大数据进行分析与决策的新方法、新技术。

甄峰教授对智慧城市深入浅出的介绍引发了学院师生对智慧城市建设及大数据在规划中的应用问题的热烈探讨。学院师生分别就智慧城协同治理中复杂自适应系统问题、本科教育中如何介入智慧城市的新技术新方法、智慧城市中的“人本主义”理念、大数据方法可以从哪些角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贡献等问题向甄峰请教。甄峰结合自身经验与理解,从理论角度、实践角度与教育角度等解答师生的疑惑。

讲座尾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特别研究员、北京城市实验室创建人与执行主任龙瀛作为神秘嘉宾与甄峰教授就智慧城市空间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甄峰认为,目前对城市空间智慧化还是在测绘,从规划角度来理解,首先要考虑体系化问题,从城市整体空间智慧化开始,再到具体空间的智慧化,这些微小空间考虑不同空间智慧化的不同标准和需求,更重要的是结合人的需求,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学院党委书记肖学斌对甄峰和龙瀛为学生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表示感谢,希望有机会可以来学院指导工作。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智慧城市规划研究方法的热情,通过交流对话、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展示前沿成果,探讨学术发展历程,有效助力学生开阔学术视野、夯实科研能力、砥砺学术志趣。学院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青年博士,通过分享学术经历与感悟、讲授科研技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术需求。未来,学院将持续开展“云端筑梦,学术联动”系列活动,助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环境。

(撰稿:袁钏、周茜、张晓双;审核:韩青、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