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云端筑梦 学术联动”系列讲座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2-03-28   点击: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拓展学生的研究方法、思维方式及科研探索思路,提升创新能力,3月25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云端筑梦,空中讲堂”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于涛方教授担任主讲,学院师生分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滨海人居中心七楼分会场同步参加。讲座由学院韩青教授担任主持。

讲座伊始,韩青首先对于涛方教授为学院师生进行讲座表示欢迎,并对于涛方作了简要介绍。于涛方以“区域一体化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从区域一体化及其理论学派、世界级城市群动态、中国城市群总体概况及当前经济危机下的重要性、欧盟范式与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和东方范式与京津冀的一体化发展五个部分进行讲授。于涛方指出,不同的学科领域,如政治学、经济学、生态学、国际关系学等对于区域一体化研究路径及核心问题的设定不同,对区域一体化的关注点各有侧重。欧盟区域一体化是西方研究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对象,其理论是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理论之一,欧洲一体化理论主要由功能主义、政府间主义和制度主义构成。在经济方面,《世界发展报告:重塑世界经济地理》中强调“3D”——“距离、分割、密度”,这与我们的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的更新改造等的经济协同方面具有很大的一致性。我国的区域一体化起步阶段借鉴了国际维度上相关地区发展的脉络以及相关理论的解释,从国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中学习经验,从而探索出我国城市地区一体化的走向。我国的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经历了不同阶段,它的发展强调自上而下的力量,强调政府在一体化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于涛方提出我们应该建立一种东方的发展范式来推动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发展,解决中国城市所面临的经济、社会、生态等一系列发展问题。

讲座尾声,于涛方耐心地解答了师生的疑问,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增强了师生对城市发展诸多问题的认知,拓宽了学术视野,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介绍了目前区域一体化的趋势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内容,帮助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了世界城市群发展趋势和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现状,为学院师生今后的科研视角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撰稿:张予丰、张晓双;审核:韩青、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