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云端筑梦,空中讲堂” ——“基于适用性原则的养老建筑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2-03-28   点击:  


为拓展学生知识领域,丰富学生在校期间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积极学习主动性,3月24日晚,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云端筑梦,空中讲堂”——“基于适用性原则的养老建筑设计”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学院李承来副教授担任主讲。

李承来就养老建筑行业规范标准进行细致讲解。他指出,我校位于青岛市,而青岛老龄化的比重在全国之中相对较高,更加需要注重适老化设计。李承来从养老、适老的主题出发,结合具体案例,分析老年人的需求,如何解决相关问题。多数老人面对“空巢”的问题,他们的内心极其渴望被需要,想要去为子女创造价值,这是在做适老化设计过程中所必须要考虑的,要切身体会老年人的需求,将自己所学结合观察融入设计之中,回到细微的生活本质。讲座最后,李承来主张要“整体分散、适度集中”,强调要发挥青年人的作用,减少养老压力,鼓励年轻人主动养老,在此基础上,做一些小规模的养老集中带。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随后同学们和李承来积极互动,部分同学提出了一些新颖的想法和思路,与李教授进行细致的交流。

本次“云端筑梦,空中讲堂”系列讲座,让同学们增进了对“养老、适老化设计”的关注度和热情,了解到了养老服务和设计的价值,同时,这也是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一部分,尊老爱老,共建和谐社会,青年学子从自身专业出发,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学院未来在养老建筑设计领域取得成果。

(撰稿:常芮溪、王俊杰;审核:张晓双、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