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云端筑梦,空中讲堂”——青岛德租时期的城市与建筑专题讲座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2-03-27   点击: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3月23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云端筑梦,空中讲堂”系列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学院徐飞鹏教授担任主讲。

本次讲座以“青岛德租时期的城市与建筑”为主题,主要就青岛城市社会结构形态与建筑类型特征、华人城区与欧人城区的规划比较以及里院建筑三方面展开讲述。徐飞鹏向同学们介绍了1897-1914年青岛德租殖民地时期的社会阶层与阶级的关系以及青岛建筑类型特征,概括总结出德租殖民地时期青岛阶级固化的结论。随后,徐飞鹏通过对比华人城区与欧人城区,对两个城区的规划选址、格局以及分区边界控制进行了详细解读,也通过建筑案例对里院建筑的历史风貌进行了生动诠释。最后,通过讲述三江会馆、广东会馆等方案修复设计案例,引发了大家对近代历史建筑保护修复问题的热烈探讨,徐飞鹏耐心解答了师生的问题。

徐飞鹏的讲解深入浅出,同学们认真聆听,讨论氛围热烈,深受启发,获益颇丰,通过系列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所学不到的知识,不断增加自己的学术涵养和专业能力,更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接下来的“云端筑梦,空中讲堂”系列讲座的精彩内容。

(撰稿:武艺、张晓双;审核: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