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云端筑梦,空中讲堂”开讲啦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2-03-23   点击:  


同心战疫齐奋进,勤学求是共成长。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通过“空中讲堂”加强师生互动和学术引导,帮助学生以积极心态克服疫情对学习科研带来的影响。自3月17日开始,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筑之韵之晚七点“云端筑梦,空中讲堂”——每日一讲专题系列讲座。学院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现已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青年博士10余人为学生们进行学术讲座、人生导航。学院教师就各自擅长专业领域,用心准备,踊跃报名。

以资深教授为代表的韩青教授,从本校学生获得“南京国图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三等奖讲起,以“南京老城区”城市更新为例,从经典到现实,从理论到实际,为同学们提供了极具思想性和理论性的学术盛宴。结合自身调研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述老城区更新的理念,并着重强调在改造过程中,对老城区市井生活气息保存的重要性。同时,韩青带领学生深入剖析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通过对全国各具试点城市更新的举例与论述,帮助同学们了解巩固关于城市更新的理念与程序。在讲座最后,通过线上问答的形式,与学生展开关于城市改造与空间更新的交流,线上问答氛围热烈,互动积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以青年教师为代表的王琳老师,以“城乡规划专业社会学知识建构与运用研究”为主题,深入探究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及相关竞赛。“谣言止于智者,我们要学会独立思考”,王琳融入思政教育,通过点滴小事向学生们表达当中所蕴含的哲理,巧妙突出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将“大课堂”与思政课“小课堂”紧密结合。同时,针对竞赛与学业的冲突问题,王琳希望同学们不要过度焦虑,她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将各年级学业进程与各年级可参与的竞赛活动进行整理,帮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规划安排,熟悉竞赛相关流程,激发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进一步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面对困境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带来的希望。“云端筑梦,空中讲堂”系列讲座将持续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对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与学术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对学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帮助广大学生深入了解专业知识,加强师生之间沟通交流,筑牢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决心。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持续开展“暖心行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丰富校园文化学习生活,一起静待春来花开,共同战“疫”胜利。

(撰稿:周雅颂、于璐、张晓双;审核:纪玉超)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