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第四届中国建筑口述史学术研讨会暨工作坊在我校圆满结束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1-06-03   点击:  

在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之时,为推动中国建筑口述史研究,搭建多领域交叉融合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5月29日-30日,第四届中国建筑口述史学术研讨会暨工作坊于我校圆满结束。本次会议由青岛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出版社、青岛市城建档案馆、美国路易维尔大学、勒拓文化联合举办。

 


5月29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建筑口述史学术研讨会暨工作坊开幕式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杨群,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齐德义,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负责人以及与会专家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当代百名建筑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名誉院长王兴田教授主持。

 

齐德义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各校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认真汲取国内专家、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及影响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高伟俊教授通过线上方式致辞,预祝研讨会顺利进行。杨群对第四届中国建筑口述史学术研讨会暨工作坊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中国建筑口述史的研究越来越好。学术召集人路易维尔大学赖德霖教授在致辞中强调要把握学术“要津”和不断开辟新的工作“大场”,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建立健全口述史工作机制。

 


北京建筑大学李浩教授,同济大学卢永毅教授、黄怡教授、钱峰教授,华侨大学陈志宏教授,重庆大学龙灏教授,西安建筑大学林源教授,清华大学刘亦师副教授,东南大学汪晓茜副教授,沈阳建筑大学陈伯超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彭长歆教授,《时代建筑》杂志戴春编辑,《建筑师》杂志李鸽编辑,同济大学出版社江岱副总编辑等学者参加了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


5月29日下午,在一天紧张的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后,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许从宝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各位专家对学术严谨的态度,感谢各位专家能够在此和同学们互动交流,也希望各位专家对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发展能够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和帮助。赵琳主持了《中国建筑口述史文库(四)》首发式并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代表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5月30日上午,与会专家赴青岛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参观了“十三·五”馆藏档案成就展及馆藏珍品档案,并就口述史方法在青岛城市建设档案梳理中的应用展开交流研讨。


本次中国建筑口述史学术研讨会暨工作坊以“地方记忆与社区营造”为主题,旨在汇聚国内外建筑历史方向前沿专家及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探讨建筑口述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分享最新的工作成果与经验,共同推动中国建筑口述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本次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也有利于提升我校以及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撰稿:王辛然、李文豪;摄影:包艳、云肖;审核:赵琳、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