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行“筑之韵”第300讲之青年建筑师专场报告会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1-04-26   点击:  

应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近日,联创设计集团都市综合设计院零号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吴启晶、联创设计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有关工作室主持建筑师陈伟鹏、联创设计集团创新设计中心UDG中国主创建筑师范骁、联创设计集团创新设计中心西木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厉鸿凯、联创设计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本务工作室设计总监张雷于我校学术报告厅举办“筑之韵”讲堂之青年建筑师设计报告会专场。讲座吸引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



范骁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高层建筑设计的功能与形式表达”的学术报告,他详细讲述了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项目及设计的心路历程。他认为一是通过塔的意象加强剖面关系,实现很多功能的和谐统一;二是要不断推敲建筑的细节部分,通过楼的比例和竖向线条的关系,营造形体收分的感觉;三是强调运用古塔风铃的意象,并用现代的方法,现代的功能去复建。报告通过动画的展示,让同学们感受到长安古时的意象与现代的交融,令人印象深刻。



陈伟鹏以“有关工作室建筑实践”为主题,介绍了五个非商业化的建筑项目。首先是浙江省湖州市雷甸镇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他从项目的调研过程、改造前后对比,介绍投标阶段的方案、内部空间的设计、对材料的反复推敲以及不同区间的功能,阐述了自己对方案的理解。其次是吉林省长春市长春国际影都展示中心,他表示,该项目创作核心是胶卷型,将胶片的线性序列“弯一下”转化为以大沙盘为核心的环绕型空间胶卷型。最后,依次介绍了贵州省胶州南的丹寨小镇二期、陕西省西安市的顺城巷特色酒店及商业的建筑案例。



“建筑玩家”为主题的讲座报告中,厉鸿凯讲述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及建筑设计观念。他提出三点设计理念——“PALYFUL=有趣”、“PLAYER=职业工作流程”、“PLAYING=持续忘我”,引出尖叫设计万象城店,认为“觉得既然一切都是假的,那么就假起来也就理所当然,假要假的疯狂。”他随后向同学们分享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医学科学研究中心的案例,着重讲了疏密有致的陶板体系及陶板的烧制方法。最后分别向同学们介绍武汉长江新城总部塔楼、河南集团总部塔楼等项目案例。



吴启晶以“梦想城市”为主题,为同学们分享设计经验,他首先简单介绍零号工作室,他表示建筑设计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从零到一是本质变化的过程,强调零号工作室是专注于建筑的本质设计过程的工作室,并表达了未来对工作室的期望。其次,他阐明零号工作室的设计理念——建筑设计必须是创新的立足于现在当下城市的创新实践,提出“梦想城市”这个主题,并重新阐释了对梦想城市的定义。



张雷为同学们带来了“创新与多样化案例分享”的学术报告,他首先对工作团队及团队成员进行介绍,强调团队是一个“多元化、研究型、创新设计”的团队。随后,他通过分析上海海克斯康城市展厅、斐济Malolo Island Resort、华润杭州国际医养综合体、金茂温州鳌江城市展厅、华侨城淄博河滨文创风情街五个代表性案例,帮助同学们更灵活地寻找方案前期的切入点。


此次筑之韵讲座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建院学子拓宽专业知识面、开拓视野。同时,讲座为推动学院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习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提高了建筑城规学院学子的专业素养。(撰稿:陈美玉、王明慧;摄影:包艳;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