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师参加设计教育理念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2-05   点击:  

近日,以“设计教育应对当下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为主题的设计教育理念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王少飞,副主任解旭东、耿雪川等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主办,云集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位世界著名大学的知名学者、设计教育专家出席,旨在针对建筑、风景园林、设计、城市设计教育等设计类学科领域内的教育现状进行深入思考,共同探寻在“大设计”趋势下设计教育应当如何应对人类社会在未来面临的重大挑战,反思当下设计教育面临的瓶颈问题,探索设计教育的当代价值和未来使命。

在建筑学科主题报告及高峰分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和方向出发,探讨“建筑教育特色的创造与学科评价”、“建筑教育的学术创造力”两个学科主题。

在“建筑教育的特色与学科评价”分论坛上,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顾大庆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教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杨昌鸣教授等,针对“中国建筑教育是否同质化”“教育者与教育特色的关系” “时代变化下建筑教育的核心”等三个方面展开探讨。


在“建筑教育的学术创造力”分论坛上,《建筑学报》主编黄居正,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新建筑》主编李晓峰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ARCHITECTURE CHINA》主编李翔宁教授,米兰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Ilaria Valente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学院教授、《时代建筑》主编支文军、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靖瑜等专家学者,从“建筑学术期刊在建筑教育方面的作用”“建筑设计教学与学术生产及其影响力的关系”“建筑教育如何培养学生学术创造力”等三个方面展开探讨。

此次参会,对于加强我校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了解设计教育理念前沿动态、完善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建设、促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撰稿:耿雪川;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