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滨海城市的未来:智慧•健康•宜居”泰山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7-12   点击:  

7月7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承办的“滨海城市的未来:智慧·健康·宜居”泰山学术论坛在青岛市黄海饭店圆满结束。本次论坛还获得了日本建筑学会、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日本大学、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日本金泽大学、英国赫尔特瓦特大学、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学术机构和国内外学校的学术支持。

本次“滨海·健康·宜居”高端学术论坛共进行十六场场学术讲座,与会专家分别从健康人居环境规划、新型智慧城市绿色建筑建造前沿技术及相关产业技术创新等方面,结合滨海城市区域环境特色,探讨建筑学各相关领域相互融合后的新思路、新技术,以智慧、健康、宜居为人居环境技术切入点探讨相关理论与未来技术创新的发展趋势。



从理论到实践——如何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吴硕贤教授带来的《重视听觉关怀,改善人居声环境》的讲座中,吴硕贤阐述了声音和听觉在人类文化传承及信息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他说:“音乐和语言都是以声波为载体,以引起听觉为信息接受渠道。”早在人类发明文字,能通过眼睛阅读来传授文化、思想和知识之前漫长的历史阶段,听觉就担负起文化传承的历史重任,可听化(Auralization)和可视化(Visualization)成为信息技术革命发展之双翼;其次,吴硕贤院士介绍了建筑环境声学进展方面三个重要技术:声场三维计算机仿真技术、缩尺模型试验技术、可听化技术;最后,吴硕贤院士提出了改善人居声环境的重要性,认为改善人居声环境与人民群众的健康、提高生活品质与工作效率密切相关,并且一个创新型国家的建立离不开安静的人居环境。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典教授提出,以人为中心,由人-建筑-环境构成的地表空间,是建筑学尺度和地理学社会空间尺度的综合概念。城市气候环境变化是人类经济、社会、活动对城市人居环境影响的集中表现和综合表征。报告中,周典教授从城市人居环境及气候环境、城市空间表达、城市空间形态与气候环境的耦合机理出发,从四个方面讲解了滨海地区城市气候研究对城市人居环境与气候规划的作用。最后,教授对西安和滨海城市大连的气候环境进行了对比分析,展现了城市夏季和冬季气候空间分布图、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分析图等,提出未来的滨海城市规划应当考虑如何利用良好的风环境资源改善街区为气候环境,提高人居环境品质。



设计与城市气候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教授讲述了城市污染的现状问题及局部气候分区的方法,并提出了四个研究问题:1.风洞试验或当前CFD模拟模型的主要简化方式;2.影响空气、污染物扩散和能量传递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3.进风条件对气流和污染物扩散有何影响?;4.时变来流边界条件怎么在CFD模拟中实现?顾兆林对这四个问题依次介绍了解决方法和所得结果,给在座的同学老师以及同行很多启发。



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学院M. Donny Koerniawan教授在《Climate Sensitive Urban Design in Coastal City of Hot-Humid Climate , Jakarta and Surabaya, Indonesia》报告中指出城市建设大幅度改变了气候条件,热应力的威胁就是改进了的舒适的环境。M. Donny Koerniawan从感觉、知觉和认知方面来阐释热舒适,认为它是表达感觉的一种心理状态,并介绍了热舒适度心理适应的六个影响方面:自然、期望、经验、曝光时间、感知控制和环境刺激。



 

老龄化社会中的设计

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环境工学部建筑学系主任福田展淳教授的报告中以北九州老龄化社会与人口减少状况为例,介绍了日本的人口老龄化现状:65岁以上27%,居世界第一位,其中北九州市的比例高达29%。高龄化社会产生的问题日益突出,可持续城市设计迫在眉睫。最后,福田展淳教授讲解了老龄化社会的城市结构改造方法,并从以下三个方面讲解为什么需要紧凑城市:1.能耗低、节能型城市;2.政府的节俭经费;3.绿地的保护。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可持续建筑设计硕士专业Wang Fan教授展示的讲座是以如何促进健康和能源效率为主题,阐述养老院的设计和运营。讲座的主要介绍了Edinburgh(爱丁堡)的城市人口背景、气候条件、养老院的需求、绿色养老建筑等相关情况。在养老院的设计上,分析了自然光、公共交通、社区停车场、可供残疾人使用的卫浴设施、室内传统装饰风格、室外生动的装饰艺术对养老院的影响,为大家展示了一个优秀的英国养老院设计案例,给在座的同学老师以及同行很多启发。



现代技术为设计带来更多的可能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Jianling Li 教授展示的讲座是基于案例研究的大数据驱动发现与前瞻性规划与管理的智慧城市。讲座的主要研究对象是Arlington(阿林顿)的water services、code compliance services、paramedic services在城市的分布情况。采用空间工具Arc-gis和统计分析软件对以上数据进行可视化和相关性研究。发现在Arlington,water service、code compliance services分布主要呈现东西差异特点,而paramedic services主要分布在城市北侧,再通过数据建模和相关性分析,发现这三类数据的内在的联系。最后,Jianling Li教授总结了大数据为城市规划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如何精确定位城市的设施服务效率和使用差距依赖于城市的主动管理、社区的额积极参与、城市各部门的协作、人力资源的调整、设施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的潜力提高。



上海福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赵云博士进行报告。赵云博士对SOLAIR及各个功能的运行原理进行介绍。SOLAIR是福卡企业即将推出的,利用太阳能、空气能的最新产品,集制冷制热、新风恒氧、全热回收、除湿除霾、阳光地暖、光伏发电六大功能于一体。通过SOLAIR软件计算符合我国近零能耗建筑标准以及日本零能耗建筑标准。



日本日建设计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山村真司先生提到:“不仅仅是电力,包括可再生能源、给排水、交通、安全、医疗等在内的各种社会性基础设施,都已开始通过尖端技术开启智慧化的进程。”例如可通过ICT(信息通信技术)提前预测道路堵塞,并根据预测情况实行适当的交通管制,以保证交通顺畅。另外,还可通过网络将地方上的诊所与大型医院及福祉设施连接起来,实现医疗合作。“正是借助于这种先进技术的发展,我们才可以同时看到这些以前从未看到过的庞大的城市数据,并掌握其中的关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ICT的高度发展催生出智慧城市这一概念。” 通过ICT实现各种社会基础设施的智慧化。



面向未来的生态节能建筑

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主任王有为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绿色发展概况,阐明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为“绿色—生态—低碳”三大要素,以及发展的三大基本原则:软硬结合,虚实结合,宽严结合;其次,详细介绍了城镇化绿色发展的四大创新点:生态文明建设,城市设计新理念,能源和碳排放的管控,信息化是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最后,王有为介绍了中国交通路网近况及路网密度,提出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新理念。这一理念在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开发中被广泛应用,成为解决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方法。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顾朝林教授从大气中CO2的产生机制入手,阐明了气候变化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如果将低碳方式分为碳捕捉、能源替代、能效提高、行为改变四类,从减碳效益、经济成本、舒适性的变化考察,改变行为效果最优,提高能效次之,最后才是替代能源和实施碳捕捉技术;然后,着重讲述了城市低碳转型发展原理并以哈尔滨为例,探讨了低碳生态智慧城的总体规划思路和实施过程;最后,顾朝林教授介绍了碳锁定突破效果分析的结论,点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与重点,让师生们受益颇丰。



日本大学海洋建筑与工程系科学技术学院畔柳昭雄教授带来的《Research on Cool Linear Park Design for Improvement of Urban Climate》讲座中,首先阐明了Cool Linear Park的定义,即是公园计划的通用术语,它使用城市中存在的河流、运河和水道等水边空间,进而简述了亲水公园的诞生和发展,以及亲水的七大功能,即休闲功能、公园式功能、景观形成、提供情感满足、净化健康、生物养殖、功能、表现,进而引出东京问题;其次,畔柳昭雄教授提出了如何体现绿色空间+水边的问题,通过阐明线性亲水公园,网络绿地和水边空间的小气候形成效应使得我们掌握CLP概念的优越性,对亲水线性公园的热效应理解,得到用绿化和水边网络表征水道网络中的热效应;最后,畔柳昭雄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公园及周边地块低温区成因及温度分布、高温区形成趋势。



日本日建设计综合研究所研究员范理扬博士介绍了日建集团的节能与环境技术及海外实践,着重讲述了智慧城市的设计理念以及背景,即中国城市发展动向与问题点、经济增长引发的能源增加之间的矛盾。范理扬博士指出有效的技术手段可以缓解之间的矛盾。最后,范理扬博士简单介绍了日本传统住宅“民家”,南北狭长的地形形成适应于不同气候条件的建筑形态,从而引出,与城市化过程相对应的形态生成,对光照及室内热舒适的追求中,创造出美的空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教授作此次学术论坛的最后一场报告。杨柳阐述了我国建筑节能的重要性,通过简单的例子阐述建筑走向及对现实生活的中影响,表明被动式优先的原则的由来。柳教授指出,“经过不断努力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将热舒适放进建筑节能中去,最终建立现代技术与传统经验相结合的节能建筑形式,在保护地域文化的同时提升居住质量,节约资源与能源。”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各位学者专家畅所欲言,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智慧碰撞的学术交流盛宴。



最后,高伟俊院士发表了闭幕陈词,他首先表示对与会专家、学者、承办会议的老师以及志愿者的感谢。“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高伟俊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在人才引进、搭建人才交流平台等方面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他说道:“今天这场泰山论坛是一次学术上的登高望远,希望与会人员都能在这高层次演讲报告中得到启发,争取创造更突出的成果。同时欢迎有志青年才俊汇集山东,来到青岛理工大学,大展才华。最后希望能借此平台,集结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学习共同铸造学术科研基础,齐心协力为推动中国教育科研事业,为建设智慧健康宜居的美好家园做出贡献。


此次论坛的召开,响应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对“新型智慧城市”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引领了国内新型智慧城市绿色建筑建造前沿技术及相关产业技术创新及发展,为我省引进更多的海内外学术大师搭建了桥梁,为将来深化合作建立网络、夯实基础,同时激发了青岛理工大学广大师生科研兴趣,对于拓宽师生专业视野,推动学校培养专业人才、提升学术影响力、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尚晓萌、王明慧;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