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高伟俊院士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21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1-09-12   点击:  

9月8日上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我校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高伟俊教授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21级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学院副院长朱一荣、研究生辅导员刘超以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高伟俊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勉励大家要吃苦耐劳、脚踏实地。他指出,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专业有一定的认识,激发科研兴趣,保持热爱,才能在专业领域上有所成就。他强调做人、做事、做学问要有规则,研究生更要注重自我修养。

随后,高伟俊给出关于科研的四点建议:第一,科研要广泛深入学习,科研是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要广泛汲取知识;第二,科研要寻求新的思维,及时转变思想、将知识进行重新组合和灵活运用,才能创造新的知识;第三,学科交叉是科研的必经之路,交叉科学不仅不是边缘学科,反而是科研主流;第四,科研的生命是创新,要打破常规思维。他表示,在学习过程中,不应只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要开展多方面、多学科的学习,不断地思考、探索,掌握自己的理解和学习方式,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并用诙谐的语调鼓励大家不要再学而不习,要抓紧时间寻找科研目标。

作为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高伟俊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及课题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对2021级研究生参与课题表示欢迎。

课程最后开展了师生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伟俊院士的第一课为2021级研究生点亮了未来学习、生活和科研的道路,有利于他们适应新的研究生生活,迈出扎实的第一步。(撰稿:张楠、刘向宇、刘超;一审:纪玉超)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