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多维研习 融会贯通——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积极推进城乡规划学专业研究生课程云端开放式教学新探索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0-10-09   点击:  

为切实提高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科融合发展,日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滨海城市规划实践”城乡规划学研究生课程开放式教学云端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滨海城市规划实学践”城乡规划学研究生课程是学院与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青规院)联合申报并获批的“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课程结合疫情期间特殊情况,采用线上讲座的形式,面向全院师生进行开放教学。共邀请了来自青规院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专业技术人员齐聚云端,共进行了八次系列主题讲座,分别由青规院副院长马清、副总经理万浩、第三分院院长宫震、规划一所所长田志强、规划二所所长陆柳莹、大数据研究中心高工张志敏、编研中心高工郭晓林、建筑分院高工闫玲玲、建筑景观所工程师王升歌、建筑景观所工程师孔静雯等人分享了题为《青岛城市与交通发展回顾与展望》、《城市交通规划的思考与展望》、《村庄规划的实践与探索》、《从计划走向协作的城市更新规划》、《多尺度下空间特色塑造与设计方法总结与思考》、《数与城——大数据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国土空间规划的政策与实践》、《村改安置项目规划建筑设计实践》和《园林景观规划的创意探索》的主题讲座。每位任课教师都从参与青岛城乡建设的经历与相关项目实践经验出发,理论结合实践,面向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等学科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讲授,较好的拓展了学生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探索宏观空间塑造与城市创新规划

田志强在首场报告讲座《从计划走向协作的城市更新规划》中向学生们着重介绍了城市更新的意义所在,他强调城市更新已经成为目前城市公共管理的重要领域之一,城市更新的公共属性已经成为国际实践的共识。然而,城市更新,尤其是在高度城市化的都市核心区,由于涉及诸多利益主体,成本高昂,知易行难。而行动计划作为城市规划体系的必要环节,往往被忽视,提炼行动计划编制的框架方法,以促进城市空间发展愿景的落地实施。同时,田志强表示城市更新是一个永恒的新陈代谢过程,是未来的城市发展主题,是规划师终身的事业,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城市规划的内涵。

在《多尺度下空间特色塑造与设计方法总结与思考》的讲座报告中,陆柳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城市化背景下城市空间特色塑造与设计的思路。她通过分析城市的特色空间要素,提出塑造城市空间特色的总体思路,在保护好城市拥有的自然山水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现代文化资源的前提下,系统组织城市特色系统,打造城市各发展片区的特色,科学指导具体的城市空间建设。随后,她做了关于确立空间格局的方法经验分享,总结了七个工作方法技巧,对同学们的思想认知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解析村改安置实践与城市大数据应用

张志敏在《数与城——大数据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主题讲座中,与同学们探讨了大数据的概念、类型和特点,并指出大数据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全新方法。提及零售、金融、预报等大数据的宏观应用场景后,张志敏引出了讲座的重点:大数据在城市规划行业的具体应用方向。她指出,大数据获取渠道多样便利,通过大数据,能窥见这个城市的发展具体状况,从而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城市规划,在规划设计的时候尽力实现社会公平。

随后,闫玲玲以《村改安置项目规划建筑设计实践》与同学们分享了村改安置项目和殷家河片区改造工程两个项目的规划设计过程。从基础数据分析到规划设计构思,从上位规划到规定标准、指标红线,她较为细致地介绍了规划设计中所要考虑的各种问题和面对难点的攻克思路,建议要及时与甲方及其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及时的沟通。这种来源于现实工程项目的例子以及工作经验正是学生所缺乏的,对于学生将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有着重要意义。

·吸纳城市乡村规划之美与景观创新设计之巧

宫震在《村庄规划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讲座中,从专业知识入手,介绍了即墨的古今、概况、特征、村庄规划类型体系以及村庄群规划。万浩从解放前交通规划与发展、解放前交通规划与发展、改革开放后交通规划与发展、综合交通规划及重要专项规划、新加坡交通案例——新加坡概况、对交通体系规划的反思与展望这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随后,万浩带来《城市交通规划的思考与展望》主题讲座,用一张现在青岛地图介绍了青岛市区的大的规划情况、展示了1900、1910年的青岛交通地图来向我们说明了青岛交通道路的发展情况。最后他提出对交通体系规划的反思与展望要更加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更加关注与生态环境和谐关系处理、要更加关注主导型交通设施(轨道交通网)的优先实施问题。

同日,孔静雯和王升歌共同与同学们探讨了《园林景观规划的创意探索》,两人通过对青岛市园林景观设计创意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园林景观设计创意职业技能竞赛、青岛市“阳光社区2019”社区空间微更新活动三个竞赛的讲解向同学们展现园林规划的创意探索。展示了竞赛题目要求和设计分配时间,简单对题目进行了讲解。随后对竞赛做出小结:更注重设计理念,快题表现更侧重于主题和设计理念的阐述;设计方案的细节表达,在比赛时间相对充足的情况下,方案的细节表达不同将产生差距;方案的亮点突出,设计中有亮点且与时事相关,如设计主题、节点处理等。最后,王升歌对竞赛总结:首先要明确生态是基础,文化是核心。

·共研岛城交通回顾探究与分析

马清以《青岛城市与交通发展回顾与展望》为题展开探讨,他从青岛市的发展目标与展望切入,表示我们应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落实国家战略、坚持中央指导思想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纲要。马清从四个点详细地介绍了青岛的发展目标与策略,并从中着重介绍了青岛电车的发展,表明青岛市应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向规划虚拟轨道、交通医疗和支撑城市发展。马清指出,未来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需要持续规划、协同推进、动态调整,实现城市与交通协调发展。

·强调国土空间规划实践与统一

郭晓林以一场《国土空间规划的政策与实践》报告为系列课程圆满收官。讲座上,他系统地介绍了“新时代下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这一概念。他表示,当前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各地也在开展不同层级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这一点是非常可喜的。接着,郭晓林梳理了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政策,归纳了国土空间规划的重点,并分析存在于原来的城乡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之间的技术规范不够统一等问题,究其原因是现代农业发展条件不足。随后,他点出国家政策“多规合一”的概念,明确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国家“多规合一”的空间治理。规划权改革表象是规划体系的重构,而尊重空间治理规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是规划权改革的深层本质

实践证明,本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学研究生课程云端开放式教学探索行之有效,课程期间,在腾讯会议平台观看人数不断增加,直播观看人数最高时段超过200人次,系列讲座参与人数累计达1200多人次,实践了城乡规划系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新形式,实现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研究生教学的又一次开放性探索,借助线上模式,课程的受众面得到广阔拓展,使得课程讲座惠及到建筑类多个学科的本科生到研究生全员,真正做到了“为高年级精进、为低年级扩展”的课程目的,今后,学院将继续秉持开拓进取的实践探索精神,进一步研究研究生教学模式,推陈出新,不断进步,切实为学院、学校人才培养水平添砖加瓦。

(撰稿:付梦姣;审核:张洪恩、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