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建筑学学科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  

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我校建筑学学科设立于1988年,隶属建筑工程系,学制四年,全国招生,1993年设立建筑系,1996年建筑学专业经国家教委批准改为五年制,2003年更名为建筑学院,2018年更名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科创办至今已有34年办学历史。

1998年获“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首次通过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2009年建筑学专业获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评山东省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科专业;2014年首次通过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2016年获首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结果为C+;2018年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通过复评,本科有效期为7年;2019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过30余年的积累与发展,依托青岛所处的滨海山地自然特色,及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沿海开放城市的综合优势,基于长期努力和积累,本学科形成了鲜明的“滨海山地”学科体系与研究特色,确立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

本学科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建筑学博、硕士研究生导师、外聘兼职导师40余人,另有外聘兼职导师30人。专任教师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中日本工程院院士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

学科注重国际化发展,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德国雷根斯堡工业大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日本千叶大学、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韩国光云大学国外20余所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本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显著,已培养建筑学本科生2000余人,硕士生400余人。学生谨礼崇德,敦儒尚学,勤勉广识,从道笃行。师生在UIA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等国内外学科竞赛中成绩斐然,获奖成果广受国内外专家关注。毕业生以基础扎实、创新力强赢得了社会普遍赞誉,在国内外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家和地方发展中贡献显著。

Copyright © 2010 www.qtech.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