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城乡规划学学科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  

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学科于1998年依托我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授权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国内较早招收城市规划方向研究生的高等院校之一。2011年城乡规划学获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城市规划专业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评估专业委员会评估,2019 年以六年有效期成绩(优秀)通过复评,2016 年城乡规划专业获首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8%,硕士生导师18人(包含外聘导师3人),形成结构完善、创新能力突出、学术覆盖面广、研究能力强的学术梯队。

本学科现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山东省高校 “十三五”重点实验室)“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中心”、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城镇治理与规划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市CIM+城市更新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智慧城市设计仿真与可视化技术工程实验室、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以及各类研究所(中心)和专业实验室等完备的科研支撑平台。

本学科立足齐鲁文化底蕴和山东半岛滨海山地的环境特色以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城乡建设为出发点,在滨海城市空间、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传统村镇聚落、特色城镇等领域开展广泛研究,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各类科研课题,以及青岛市重要的科研项目,实现了社会服务与学科发展的双效益。

本学科与德国、美国、荷兰、日本、韩国、香港等海外院校,以及国内的城乡规划类、建筑类院校相关学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定期的教学交流、学术讲座,使学生能够开拓学术视野,了解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

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学术研究能力和社会应用能力,尤其是具有滨海城市空间规划特长的复合型高层次城乡规划学术型人才。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城乡规划与设计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动态,具备从事城乡规划工作所需要的设计素养和科研素养。

本学科授予工学硕士学位,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就业率高。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