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专栏

2012Autodesk Revit杯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03-26   点击:  

一、竞赛主题

2012年的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以关注历史文化建筑及环境场所为主题,兼顾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和历史文化环境更新,希望通过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以及能耗模拟分析技术实现绿色建筑设计,以此促进学生对低碳城市与绿色建筑的深入认识,探索其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数字技术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应用策略,提高在校大学生在此方面的实践能力。
中东铁路建筑文化遗产体验馆是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及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空间场所。选址在中东铁路重镇扎兰屯的体验馆,将通过对原有老建筑及历史街区的保护和更新,打造一座具有强烈文化氛围和主题特色的历史文化信息交流、体验平台。因此,除去新建建筑和旧建筑利用这些建筑设计的内容外,外部空间及场所感的建立成为同样重要的设计思考内容。在满足基本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建筑和外部空间设计还应结合东北寒冷地域的气候特点,借助绿色建筑、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信息模型(BIM)以及建筑能耗模拟等技术,将该组建筑群建设成为当地节能建筑设计的示范体系。

二、竞赛要求

1. 充分理解项目所依存的环境氛围及既有中东铁路近代建筑的文化气质,通过空间设计手段塑造富有特色的场所并体现历史文化场所再生所期待的空间情节;

2. 突出整体设计的观念,强化建筑的环境定位,解决好新建筑与既有建筑之间的关系,有效梳理各功能单元之间的分区及联系;

3. 运用适合北方寒冷地区气候特征的生态(绿色、节能、低碳)技术深化建筑设计,由此产生富有地域特点的适宜建筑,并对具有相似气候环境的地区的建筑设计及实践产生积极示范作用;

4. 绿化率不低于30%,停车位要求地面机动车停车位30辆。考虑无障碍设计,包括设置残疾人坡道以及残疾人专用厕位、电梯等;

5. 为实现建筑节能,建议对照我国《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中针对相应气候区域的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

三、评分标准

参赛作品须符合本竞赛的竞赛要求

鼓励创新,作品体现带有独立思考的原创特点。

应充分体现绿色建筑技术对提高环境质量、降低建筑使用能耗的作用,并尽可能运用低技术的手段体现建筑场所特有的地域生态特征和可实施性。

作品需考虑到保护建筑更新利用后,整体建筑群的的空间场所感和情景特征。

在经济可行、技术可靠的前提下,设计感念具有一定的超前性。

作品评定采用百分制,分项分值见下表:

评比指标

指标说明

分值

规划布局与建筑设计

指规划布局、建筑构思和使用功能等方面。

60

绿色建筑技术

通过专门建筑与构造设计,提高室内采光自然采光与光环境质量,降低建筑能耗;利用各种绿色建筑技术达到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等方面技术,鼓励创新。

20

数字化技术应用

应用数字化技术完成项目的设计与表达(包括模型的二维/三维视图、施工图、效果图等),以及可持续设计中的分析图。

20

四、参赛者要求

1. 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及职业院校学生,以16人结成小组参加。

2. 使用Autodesk RevitAutodesk Ecotect Analysis软件参赛,设计方案要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

五、奖项设置

学生组

特等奖1 获赴美参加Autodesk University大会资格

一等奖3 获奖证书及奖金各0.8

二等奖6 获奖证书及奖金各0.5

三等奖12 获奖证书及奖金各0.2

数字技术应用奖10 获奖证书及奖金各0.2

优秀奖32 获奖证书

学校组织奖

一等奖1 获赴美参加Autodesk University大会资格

二等奖3 获参加中国Autodesk University大会资格

三等奖16 获奖证书

六、评选、颁奖和出版

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负责参赛作品的数字技术审查工作,并选择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于20128月间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
获奖名单将在2012年度全国建筑院系建筑数字技术教学研讨会上公布,并颁发奖状及各奖项。
获奖作品(可能包括部分参赛作品)将考虑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或同级)正式出版发行,主办方保留参赛作品的版权。

七、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主办单位: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赞助单位: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网络支持:欧特克学生设计联盟: http://students.autodesk.com.cn
ABBS:http://www.abbs.com.cn(友情链接及新闻发布)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