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专栏

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征集中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03-26   点击:  

主办:
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建筑设计类专业分指导委员会
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景观分会

协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
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
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建筑设计类专业分指导委员会
各省(自治区、市)各有关高校:
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函[2005]35号)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函[200616号)精神,为了鼓励和促进全国高校建筑艺术类专业与全国建筑艺术设计机构间的设计创作产学合作与交流,提高全国高校建筑艺术类专业教学水平,推动全国高校建筑艺术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展现全国高校建筑艺术类专业教师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设计实践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特面向全国高校建筑艺术类专业(含建筑设计、建筑装饰、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环境设施设计、规划设计等方向)和全国设计机构,组织评选表彰2012年度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工作。

此项工作是激发高校教师从事一线教学、促进高校与企业之间交流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有关高校要充分重视,认真组织。

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

一、评选章程
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作为国家级建筑艺术专业领域的最具影响力和最重要学术成果评选,由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设计类专业分指导委员会、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景观分会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协办。沈阳建筑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艺术学院、沈阳泰伯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每年举办一届。

二、参赛范围
首届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主要评选201011日至20125月间中国(含港、澳、台地区)高校从事建筑艺术设计专业与从事建筑艺术设计公司、设计机构的设计方案或期间竣工室内、室外设计工程的优秀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园林设计、规划设计、环境设施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环境导视设计、建筑模型、手绘表现等)。凡在中国(含港、澳、台地区)高校、设计公司、机构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相关设计师、教师、研究生、学生设计的作品,均可参加此次的活动的评选

三、参赛类别
以下奖项按照概念设计类和工程方案设计类分类评选,参评作者请按照下列参赛组别填报;
室内概念设计奖
1.
商业组;酒店空间设计,宾馆空间设计,商场空间设计(含洗浴,桑拿,会所)等;
2.
公共组;写字楼空间设计,行政中心空间设计,医疗空间设计文教空间设计(含售楼处)等;
3.
餐饮组;娱乐空间设计,酒吧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等;
4.
住宅组;家居空间设计,别墅空间设计,公寓空间设计等;
5.
展示组;展示空间设计,展览设计,室内家具设计,装饰陈设设计等 ;

建筑概念设计奖
1.公共组;商业建筑设计,体育场、剧场、公园建筑设计,艺术馆、图书馆、广场建筑设计 医院学校建筑 (含工业科技厂房,城镇,社区)等;
2.
交通组;公路、桥隧建筑设计,轻轨、地铁、铁路建筑设计,港口、机场建筑设计等;
3.
办公组;行政、企事业单位建筑设计,办公、写字间建筑设计等;
4.
住宅组;住宅小区建筑设计、公寓建筑设计,园区建筑设计,别墅建筑设计等;
环境景观概念设计奖
1. 公共组;城市景观设计,公共环境景观设计,主题公园景观设计,高尔夫球场设计,景观照明设计等;
2.
园林组;园林工程设计,园林绿化设计等;
3.
居住组;别墅花园设计,小区景观设计,住宅庭院设计,屋顶绿化设计等;
4.
雕塑组:城市雕塑,园林景观雕塑,浮雕壁画(水景设计)等;
5.
设施组;环境设施设计,休闲产品设计等;
环境导视概念设计奖
1. 公共组:企业环境办公导视系统设计,城市交通公共信息系统设计,地产公共空间导视系统设计,旅游文化导视系统设计,医院导视系统设计,公园导视系统设计等;
2.
商业组:酒店标识导视系统设计,商场超市环境导视系统设计,餐饮空间导视系统设计,机场车站影院导视系统设计等;
环境动画概念设计奖
1.
室内组:商业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住宅空间设计,展示空间设计等;
2.
建筑组:公共建筑设计,交通建筑设计,住宅建筑设计等;
3.
景观组;城市景观设计,公共环境景观设计,景观照明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绿化设计,别墅花园设计,小区景观设计,园林景观雕塑等;
4.
城市规划组;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区域规划,社区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市政规划,交通规划,景观规划,生态项目规划,风景旅游区规划等;
建筑模型与手绘表现设计奖
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园林、规划设计手绘表现。 建筑、景观、园林、室内、规划类模型制作(需至少三个不同角度以上,拍摄清晰的模型图片并附平面、立面图)。

四、活动声明
为确保参赛者作品质量和评选的公正性,作品必须由本人独立或集体创作,如出现抄袭剽窃行为而导致的版权纠纷,由作者本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并取消参赛资格。
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活动组委会所有。

五、作品要求
1.方案类作品需要提交平面、立面图,三至八张效果图,强调概念设计及设计过程表达。竣工工程设计类作品需提交实景照片及平面、立面图。
2
.参赛作者在版式区域中自行设计页面(版面不允许出现过多的装饰),每个参赛方案建立一个文件夹。但版面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及院校和设计机构名称,否则组委会取消其参赛资格。

六、提交查询
1.参评作品提交形式:本次活动作品一律采用作品刻录DVDCD光盘以邮寄方式提交组委会。
2
.组委会建议参赛者作品由设计院校、设计机构集中后统一寄至组委会,同时组委会也接受个人报名参赛的作品。
3
.因作品经评审后将正式出版,所以必需符合印刷要求, 要求提供jpg文件,精度为300dpi,以便满足出版需要,每个方案作品精简后数量不超过3版(因受正式出版的版面限制,敬请谅解)。
4
.并另在报名表附件注明参评者所属机构、院校、作者姓名,以及通讯地址,电话和电子信箱,学生另需注明指导教师姓名,上诉填写不完整的组委会不予受理。
5
.因本次活动是按组分类评选,20125月下旬至6月下旬期间参赛者可以通过查询您的个人电子邮箱了解自己的参赛作品评选进度,上述期间请留意和查询您的个人电子邮箱。
6
.报名表可向活动组委会索取参赛申请表,或登陆设计在线: 下载参赛申请表,参赛者须提交打印的参赛资料表格。

七、评选原则
本项评选活动,尊崇公正平等,唯优至上,提倡创意,作品设计与选材结合完美,鼓励具有个性化风格的原创设计。作品在符合相关设计规范的同时要满足功能又要给受众美的视觉感受。

本次活动作品评选,初评由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组委会委托的各省专业学科带头人、专家组成的初评评委团进行严格筛选,并提交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组委会审核。

组委会将审核后通过的参评作品报送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设计类专业分指导委员会专家、著名设计师进行终评。由评委会秘书处负责隐匿参评者作品中的个人资料后,另行编号后分类采取网络不记名投票方式严格评选。

为确保公平公正,本次活动的评选专家、教授不允许对自己的院校教师、学生的作品及设计机构的设计师作品进行评选。
专业组奖项设立;(含教师和机构设计师)
1
.室内概念设计奖
  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20名,优秀奖30名, 提名奖15名,最佳组织奖10
2
.建筑概念设计奖
  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8名,优秀奖20名,提名奖10名,最佳组织奖10
3
.环境景观概念设计奖
  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奖20名,提名奖10名,最佳组织奖10
4
.环境导视概念设计奖
  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8名,优秀奖20名,提名奖10名,最佳组织奖5
5
.环境动画概念设计奖
  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8名,优秀奖20名,提名奖10名,最佳组织奖5
6.
环境模型与手绘表现设计奖
  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奖30名,提名奖15名,最佳组织奖10
学生组奖项设立;
1.室内概念设计奖
  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20名,优秀奖30名, 提名奖15名,最佳指导教师奖30
2
.建筑概念设计奖
  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8名,优秀奖20名,提名奖15名,最佳指导教师奖20
3
.环境景观概念设计奖
  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奖30名,提名奖15名,最佳指导教师奖20
4
.环境导视概念设计奖
  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8名,优秀奖20名,提名奖10名,最佳指导教师奖20
5
.环境动画概念设计奖
  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8名,优秀奖20名,提名奖10名,最佳指导教师奖20
6.
环境模型与手绘表现设计奖
  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奖30名,提名奖15名,最佳指导教师奖20

八、获奖及入选作品的出版
1.组委会对获奖和入选的作品有出版和发布的权利,为全国高校建筑艺术类专业与建筑艺术设计机构搭建合作平台,推广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20127月组委会将本次评选活动获奖和入选的设计师、教师、学生作品首次集结成册正式刊登在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作品年鉴》中以此表彰。
2
.首次出版的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作品年鉴》面向全国公开发行,供广大建筑设计、建筑装饰、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规划设计等专业师生和设计师学习交流和参考使用。
3
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作品年鉴》由国内知名专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对刊登的获奖者和入选者购买年刊按7.5折优惠,组委会建议作品刊登在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作品年鉴》的获奖教师、设计师、学生购书款由所在院系或企业承担。

九、获奖及入选作品的鼓励
1.获奖者和入选者由建设部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设计类专业分指导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景观分会联合盖章颁发的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获奖及入选资格证书以资鼓励。
2
.同时组委会将连接、推动设计院校与优秀建筑艺术设计机构、企业间的专业合作,择优推荐青年设计师到优秀设计机构、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和工作学习。
3
.此次评选结果名单将由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在线网站发布消息进行通报表彰。中国建筑室内或艺术设计类期刊将选择部分此次活动的优秀作品,予以免费专栏刊登。
4
2012年下半年组委会届时将举办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获奖暨入选作品展》展览时间组委会另行通知。

十、截稿日期
1.从本章程发表之日起至2012210日为第一阶段征稿时段,2012510日为最后截稿时段,逾期不予受理。
2
.本次竞赛活动每件作品报名费50元(人民币),报名费在邮寄作品的同时通过邮局邮寄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或将报名费汇入组委会帐户。
开户行:兴业银行沈阳分行五里河支行
帐 号:422 0301 0010 0155 387
户 名:沈阳泰伯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汇款附言处请注明:报名者、院校、机构名称及2012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报名费字样。
3
.汇款时必须注明参赛单位、电话,请保留汇款凭证复印件,汇款凭证复印件随作品光盘一起寄至组委会或汇款凭证扫描或拍照(获得的JPG格式)发至组委会qnsjs001@163.com邮箱。

十一、联系地址
组委会工作联系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市府大路168D112号,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组委会收,邮编110002
组委会秘书处电话:024-23845286
联系人: 李编辑:18704022266 赵编辑:18704087766
组委会邮箱;qnsjs001@163.com
QQ
1647569508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