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2021年全国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暨乡村规划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圆满结束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1-06-03   点击:  

5月27日-6月1日,2021年全国城乡规划专业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暨乡村规划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由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召集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以及即将加入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的南京大学等5所院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分为开幕式、学术研讨会、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以及2022全国五校联合毕业设计村庄考察预选四个环节。

5月27日上午8:30,全国城乡规划专业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暨乡村规划学术研讨会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栾峰,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教务处、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负责人以及五校师生代表参加。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许从宝教授在致辞中对参加四校联合设计终期答辩的各位师生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积极准备,认真答辩,争取好的成绩,同时祝愿本次联合设计顺利完成以及乡村联盟越办越好。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栾峰代表乡村规划与建设委员会向四校联合毕设终期答辩表示衷心祝贺,认为这是全国乡村规划建设与高校教育研究相结合的一个成功案例。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段德罡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洪亮平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杨毅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罗震东教授以及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王润生教授分别致辞,表达了对四校师生在毕设期间努力的认可,同时祝愿四校同学在毕业设计答辩中取得圆满成功。


在学术研讨会环节,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韩青,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涛,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杨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师谢留莎分别围绕当下国内的乡村建设和规划展开了交流和研讨。

下午13:30,毕业设计终期答辩活动正式开始,此次终期答辩活动根据毕业设计所分北豆角村组、南豆角村组和子午西村组3个调研设计团队分别安排在三个答辩会场进行,每组答辩以学校为单位依次进行汇报。基于前两次汇报中村落的基本情况、发展定位以及老师们的指导意见,同学们针对任务书中的三个问题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和规划策略。其中,我校北豆角村调研团队依托其丰富的人文资源、子午古道的悠久历史,根据西安市近郊村庄的定位,提出“今居子午,乡梦杜角”的主题;南豆角村调研团队以其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文化振兴为核心发展方向,带动村庄的生态系统建设、文化修复建设、产业升级建设、人居提升建设,旨在打造秦岭脚下文化振兴示范村;子午西村调研团队根据村庄现状提出了以杏花源、隐居、荔枝道为切入点,基于自然山水与幽居游嬉有机结合的秦岭北麓典型村庄规划。四校指导老师分别组成联合团队听取了各组同学的最终汇报,并针对各组汇报内容提出了问题,各组学生进行了精彩有针对性的解答。答辩过程中,四校同学做到了互相尊重和充分交流,不仅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也结下了更深厚的友谊。




5月28号,五校联合设计团队教师前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杨家山里进行2022年毕业设计基地预选考察。各位教师对杨家山里的自然环境、产业、生活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的了解,认为杨家山里几个自然村环境优美,产业突出,民风纯补,红色基因鲜明,各具特色,具有下次联合毕业设计的深厚基础。


本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积极响应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规划教育引入了最前沿的思维与理念,探讨了未来乡村规划教育的适应性方法,同时开拓了师生对于不同视角下乡村规划、建设的视野和方法,鼓励同学们从理性和感性两方面展开规划设计,真正让乡村规划贴近了民生和服务的主题思想。

全国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简介: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我国乡村规划与建设领域的教育和学术的交流,丰富乡村毕业设计的地域化类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于2015年成立了四校三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乡村联合毕业设计联盟,2021年已是联合设计实施的第7年。从2022年开始,随着南京大学的加入,将形成由青岛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大学联合组织的五校三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乡村联合毕业设计联盟。

(撰稿:孙畅、王琳;审核:高江、朱一荣、王润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