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参加2021年全国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1-03-18   点击:  

日前,由我校和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及昆明理工大学以及联合举办的2021全国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顺利启动,这是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第六次与其他三所国内知名院校举办联合毕业设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王润生教授、副院长朱一荣、城乡规划系主任刘一光等带队参加。


四校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仪式于3月2日在西安市长安唐村举行,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我校师生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段德罡教授主持。


    段德罡首先对光临开幕式的校外专家及师生表示欢迎,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到场的嘉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叶飞致辞,他表示如今“乡村振兴”已成为时代热点,本次联合设计活动恰逢其时,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同时祝愿本次联合设计顺利完成以及四校联盟越来越好。西安市长安区副区长杨永涛向师生介绍了西安市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长安唐村的建设;西安市长安区农业农村局乔超介绍了长安区“农村花园”的乡村建设情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师谢留莎就本次乡村联合设计进行详细解读,本次四校联合设计的主题是“终南山居”,规划旨在破解当前乡村衰退落后的困境,应对当前形势的三个规划挑战,提出针对性的规划策略,做出可落地的村庄规划设计。

四校教师分别向与会师生进行乡村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尤涛主任主持。会上,南京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罗震东带来《流乡村的概念、特征和规划》;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杨毅带来《乡村的在地设计》;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朱一荣带来《从“村庄”到“村庄群”规划建设思考》;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耿虹带来《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规划实践探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岳邦瑞教授带来《秦岭北麓乡村景观营造中的生态智慧》。报告会现场各校师生认真研究学习,学术氛围浓郁。



据悉,本次联合设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前期,四校师生分三组进入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杜角镇村,深入村庄六天对村庄进行现场踏勘,针对居住建筑、景观绿化、公共服务建筑、道路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内容展开深入的调研,逐户进行拍照登记,以及对村民、村干部的访谈,调查村民的生产生活状态,收集村民的发展方向和需求,并对调研情况进行调研总结汇报;中期,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发展构想与规划设计思路,并在村民充分参与互动下形成规划初步成果;终期答辩在我校进行,点评、分享四校联合设计最终成果。最后四校师生会将全部过程与成果合作出版成册,公开发行以飨读者。


本次活动不仅拓宽了师生对乡村规划与建设的认知与发展思路,推动了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同时还鼓励师生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努力推进我国“美丽乡村”建设,为创造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撰稿人:王琳、高江;审核人:刘一光、朱一荣、王润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