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王兴田教授为建筑学2018级学生主讲图书馆与博物馆设计分析公开课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0-11-20   点击:  

为帮助同学们丰富知识储备和专业知识技能,打开同学们的专业设计思路,11月17日上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名誉院长王兴田教授于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七楼主讲图书馆与博物馆设计分析公开课,建筑学专业2018级全体学生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本次公开课由建筑系副主任聂彤主持。


聂彤在课前主持中指出,三年级同学正在进图书馆和博物馆的设计,希望同学们能以本次公开课为契机,对各自设计方案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对后续的设计工作开拓思路和方法。

本次公开课围绕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国内外优秀案例分享展开。王兴田教授主要针对图书馆与博物馆这类文化展览类建筑的设计进行分析,通过案例分享陈述自己对于这类建筑的理解,从建筑外观到内部空间,对每一个案例都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引导同学们感知设计、感知建筑。同时,王兴田教授在案例介绍中向大家举例说明了建筑吸引群众的地方——光线、空间和周围环境等,解放了同学们对这类型建筑设计的固有思想。王兴田讲解分析了图书馆与博物馆内部结构安排、综合功能设计、构成元素等多方面知识并希望同学在日后的设计中重视建筑设计规范和基础知识,学会考虑空间摆放家具的方式以及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内外部空间结构关系、建筑物使用过程中与人的相互关系等。王兴田教授教导同学们一切建筑设计都应从小的功能开始,以小为基础,逐渐放大视野,丰富空间变化,从而把建筑面向公众,面向整个社会。

此次讲座,有利于丰富学生关于图书馆与博物馆设计的知识储备,进一步拓宽学生设计眼界,对学生下一步学习有重要的启发作用,是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体现,同时有利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对提高学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撰稿:孙畅、王禹晴、李皓苒;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