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关于举办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0-09-11   点击:  

关于举办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一、 参赛范围

1981831日后出生,我校在岗在编专任教师并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可报名。其中近五年(201511-202011)入校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已获得青岛理工大学讲课比赛奖项的教师可选择不参加,比赛结果将作为学院推荐教师参加学校讲课大赛的重要依据。

二、 比赛时间地点

比赛计划将于2020924日(星期四)9:00-18:00在建筑馆314教室举行;参赛教师8:30前到场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三、 具体要求

1、 参赛选手参赛课程必须为目前在用的各版本培养计划中的已开设的课程(含设计课),且该课程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 需准备参赛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和20分钟的课件(章节自选)。

3、 每位教师教学结束后,由评委对其教学情况进行点评。

4、 成立比赛评审委员会,由5名评委组成。各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情况对照根据比赛评分指标现场打分。

四、 奖项设置

1、 本次比赛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占校级参赛选手的10%左右、20%左右、30%左右,优秀奖若干。

2、 学院将获奖情况和参与情况作为推荐各层次讲课比赛人选、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考核、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 其他

1、 讲课比赛组织等日常工作由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

2、 届时学院全部教师可观摩比赛。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2020910


附件1(课堂教学评分表)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选手编号:                          选手姓名: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课堂

教学

85

教学

内容

40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10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12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6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12

教学

组织

42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12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12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7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7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4

语言

教态

13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6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4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3

教学

特色

5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5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打分可保留至小数点后一位。请合计得分并签名。


附件2(教学设计范例)

题目1基本形态训练

教学目的:

1、掌握直立基本形态的动作规格和要求,领会身体各部位的用力方法。

2、解决身体的形态,躯干的直立、重心的稳定等问题。

   3、训练髋关节的外旋,加强腿、脚的外开幅度,提高肌肉控制能力。

教学思想:

本专题“基本形态训练”是从地面训练进入到把杆上的训练。把上训练使全身的关节、韧带、肌肉得到全面综合、整体的开发,为把下中间部分的训练做素质能力的准备和铺垫。

基本的直立形态是学生必须要很好解决的问题,并应贯穿始终,从把上单一动作的开法儿到中间部分身韵教材的进入,直立、重心、体态的要求都包含在其中。因此培养和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基本形态的概念和方法,是一切舞姿、动律和技术技巧的基础。

教学分析:

本节的教学内容包括

1、直立基本形态身体各部位的动作规格和要求。

2、扶把动作规格和要求。

3、一位、二位、五位、四位的动作规格与要求。

教学重点与难点:

1、理解并掌握直立基本形态中的几个关系:头与肩、胯与脚、头与脚、脚与地面、骨盆与上下身、意念与气息。

2、一位、二位、四位、五位应着重解决髋关节的外旋。使学生体会髋关节的外旋意识,掌握髋关节的用力方法,真正做到从髋关节处外旋到脚尖。

教学方法和策略:

1、基本形态训练过程中,在教师讲解时强调教师动作示范,进行对学生的引导、启发、要点分析、错误纠正。总结归纳并示范容易出现的各种错误动作,如:塌腰、腆胃、撅臀、开肋、裹肩、夹肩、松膝、倒脚、憋气等。

2、一位、二位、五位、四位在初学时强调规格严谨,在运用时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学生养成严谨的习惯。

3、由于站立基本形态是一切舞姿、动律和技术技巧的基础,在训练时要注意“摆、耗、磨”,让学生真正达到要求和标准。

教学安排:

1、课前利用公共邮箱发送教学内容和要求,布置学生提前观看基本形态训练小视频。

2、问题式导入。教师在该专题讲解前,提出问题:“舞蹈演员和普通人的站姿有什么区别?”引出直立基本形态是中国古典舞一切动作的基础,强调本专题的重要性。在引起学生思考后,导入正题。(2分钟)

3、教师运用PPT和视频等课件进行启发式、互动式教学。讲解和示范动作规格要领,启发学生找问题找错误。并通过反复训练,个别纠错等方式,使学生逐步掌握基本形态动作规格和用力方法。(15分钟)

4、课堂总结和课后作业。总结本专题重点难点,检测学生理解和掌握本专题要点情况。布置课后具体的练习任务:反复揣摩直立基本体态动作规格要领;思考中国古典舞基本形态的内在气质和神韵。(3分钟)

特别说明如下:

以上设计范例仅供参考,参赛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自行组织。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