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建筑科技创新协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09-05-11   点击:  

     放飞梦想 挑战自我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科技创新协会
   自1988年建筑学专业创办起,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就成立建筑学专业学习小组。2006年9月,为更好地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已有建筑学专业学习小组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成立了学术科技类社团——建筑科技创新协会。成立三年来,建筑科技创新协会成为一个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平台,每年出版1期学术性刊物《海巢》,在国内外屡次获奖。
   一、协会性质:
   建筑科技创新协会是以坚持专业性、学术性与大众性相结合的方针,以繁荣校园文化为己任,以锻炼自己、服务大家、创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为目的的一个社团。建筑科技创新协会自成立以来,以帮助同学们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开发对建筑学习的兴趣,提高专业水平为目的,举办丰富多彩的课余学术类活动,促使同学不断完善自我,挑战自我,提高学习的自主能动性,浓厚了学术氛围。
   二、协会基本任务:
   1.坚持专业性、学术性、与大众性相结合,繁荣校园文化。
   2.以科技创新为主题,以服务大家为目的,举办各类学术讲座,浓厚科技创新氛围。
   3.通过组织参加国内外各类竞赛及举办比赛,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研究,提高同学的科技创新能力。
   4.组织开展具有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活动,在活动中增长知识,提升能力。
   三、作用:
   1.锻炼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有所提升。
   2.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对专业课的兴趣,提升同学们的创新能力。
   3、增长知识,开拓视野,陶冶情操,提高素质.
   四、组织结构:
   建筑科技创新协会是建筑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的专业性的学术类社团组织,以“挑战自我,勇于创新”为宗旨,建立了健全的内部体制和完善的规章制度。协会由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郝赤彪教授、团总支书记谢春虎担任指导老师。现有会长一名,副会长一名,下设办公室、外联部、宣传部,会员137人,会员主要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提升广大同学的科技创新能力。
   五、协会刊物:
   协会每年出版一期学术类刊物《海巢》,主要内容包括对一些经典建筑的、城市建筑的解读;师生优秀作品的评析;教学过程中的实习、实践;学生的作业、设计、绘画等作品;对建筑的感悟、学生生活的感想;学院的活动动态、大事;考研感悟、他山之石等。
《海巢》至今已经出版了三期,目前,完成了《海巢》第4期的排版工作,即将付梓印刷。
   六、主要活动:
   1.定期举办各类专业学术讲座,每年举办讲座20余次,近年来日本著名现代建筑大师六角鬼丈,东南大学仲德崑教授,德国德绍安哈尔特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鲁道夫.吕克曼教授,韩国全州大学金东元教授,五合集团副董事长冷进生,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王戈等人在我协会组织下,在我院举办学术讲座,并取得空前反响。
   2.组织学院课外竞赛活动,展览等,已形成建筑模型大赛,建筑设计快题竞赛,组织建筑学院同学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及“挑战杯”创业大赛。
   3.负责组织学院的科技创新项目,并为学院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工作提供帮助,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4. 每月邀请建筑学院优秀教师和一部分精英会员举办学术沙龙等论坛类活动。同学们各抒己见,可以表达自己的思想,可以提出自己的疑问,给同学们提供一片自由交流的天空。
   5.每年六月份召开建筑学院科技创新表彰大会,表彰过去一年里,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发放科技创新奖学金。
   6.协助学院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优秀作业观摩与评选等各类设计竞赛。

2006中国手绘建筑画大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建筑学院科技创新表彰大会会场

 

建筑学院在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作业观摩和评选活动中,2006年获奖5项,居全国第四;2007年获奖6项,居全国第三;2008年获奖7项,居全国第二。

建筑模型大赛

营造实验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图为作品《肆+1》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