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

为父亲洗头——“爱父母,就给父母洗次头吧”作业感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06-07-23   点击:  




                                  为父亲洗头

                 ——“爱父母,就给父母洗次头吧”作业感悟

   真没有想到学校会给我们留下这样的作业。本来,父母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辛辛苦苦吧我们抚养长大,我们给父母洗洗头发,尽尽孝心,这是十分应该的。我想没有人会错过这次给父母尽孝的机会的。可是,学校突然给我们出了这样一个题目,面对父母,还真让我有点不好意思。果然,和父母说过以后,父母都笑了,他们说,你有这份孝心就行了,洗不洗不要紧。在我的一再坚持下,父亲才答应了。

   说实话,父亲没有多少头发。因为从三十多岁的时候父亲就开始脱发,这是操心过度的原因。父亲原来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民,但是他头脑灵活,为人豁达,有很勤快,因此在村里很有名望。听母亲说,我父亲二十四岁的那年,村里选生产队队长,村里有过半的人选我父亲,可由于他太年轻没经验,村里只好让他担任会计。改革开放以后,父亲只身走出农村,从一个普通的泥瓦匠做起,一直到今天,有了自己的建筑工程队伍,经历了无数的坎坎坷坷。在这无数的坎坷波折中,父亲的事业一天天好了起来,可是父亲的头发却日渐稀少。

   父亲的头发很软,放在水了里,又变得更加有韧性。我想这就如同父亲的性格,为人低调,但在挫折面前又变得不屈不挠,富有活力。父亲不仅这样对待自己的人生,也这样要求着我。他常在吃饭的时候对我说,以后不管遇到天大的事情,也要吃饭睡觉。这是一句很普通很普通的话,然而我却感觉它蕴藏着智慧的做人的道理。就是任何事情都要看得开,不要斤斤计较,要用包容的心态去面对人和事。

   父亲的头发乌黑,可是和父亲同龄的不少叔叔已经有了白头发。我想这与父亲的饮食习惯不无关系。父亲是一个很注重饮食的人。他不抽烟,也几乎不喝酒,而且他很注意饮食搭配,营养均衡,也从不暴饮暴食。良好的饮食使父亲不仅身体健康而且还年轻了不少。父亲的好习惯也影响到了我,使得母亲从来不必为我的吃喝发愁。

   其实,父亲的头发很干净,基本是不需要洗。因为父亲从来就是一个很爱干净的人。比如说吧,在家拖地板的时候父亲都要拖上五六遍,一定要求干净,利索。

   没有用多少时间,我就给父亲洗完头发了,擦干净头发后又用梳子把父亲的头发梳理整齐,这样一看,父亲似乎又年轻了不少。可是父亲额上的皱纹和他略显沧桑的双眼让我感觉到父亲的确有点老了。现在家里又添了一个弟弟,父亲原定的五十几岁就退休的计划被弟弟延后了,他常常笑着说,为了这个小的,还得工作十年。都说岁月无情,可是做儿子的看着自己的父母一天天的衰老真不是什么好受的感觉,我想,我所能做的是现在多为父母分忧,将来早一点替父亲挑起家里的担子,使为我为这个家庭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早点歇歇,享受享受生活。等到晚年,父母能够无忧无虑,快快乐乐,这是做儿子的最大的愿望。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