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

关于组织开展200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06-07-23   点击:  
关于组织开展200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支部:


为了培养和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实践能力和全面素质,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创建和谐社会、我校创建高质量大学进程中来,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环节,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文件的要求,在2006年寒假期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服务共建和谐社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二、指导思想:


  根据今年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确定2006年寒假社会实践指导思想如下:


  (一)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积极发挥青年学生在服务共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通过开展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青年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为祖国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二)进一步使“科学、文明、健康”的主题向社会延伸——热爱科学、勇于创新;倡导文明,规范言行;健全心理,健康体魄。推广科学文明的生活、学习、工作理念和方式,积极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三)深入推进社会实践与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就近就便开展村户或城镇建设社会调查与服务活动,利用寒假深入了解和谐社会建设情况,力所能及地为地方各项建设事业服务。


三、指导原则


  (一)以个体实践为主,以团队实践为辅,开展具有一定社会价值和理论意义的实践项目,进一步提高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和素质。


  (二)提倡社会调查活动与社会服务相结合,通过深入到乡村、中小学和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认识和服务本乡本土的实践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三)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四、活动时间安排:


  (一)2006年1月16日-2月15日开展实施


  (二)2月19日开学后两周内各班收齐同学的社会实践报告上报团总支


(三)3月6日学院评选优秀调查报告上报团委进行评比


五、活动内容: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践成效,经广泛调研建议今年社会实践的活动主题内容如下:


  (一)“扶贫中国行——走进千村万户”,大学生寒假回乡公益调查社会实践活动


(二)“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返乡志愿服务活动


(三)“宣讲农村政策,共建和谐社会”社会实践活动


(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实践活动


  (五)“寻访建筑学院校友”社会实践活动


  (六)“知识就是力量”寒假主题读书活动


根据以上内容,倡导每一位青年学生利用寒假深入农村、深入基层,读一本好书,做一次调查研究,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写一篇实践体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技能,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六、活动考核与评价方式


要求各同学在寒假结束后递交一份社会实践成果,可以是调查报告、研究论文、实践总结报告等形式。05级的社会实践报告是素质拓展和第二课堂学分制的重要内容。望各位同学认真完成。


建筑学院团总支


2006年1月4日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