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X-TALK”之同济大学共治工作坊分享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5-21   点击: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提高专业的学习兴趣, 5月20日晚上19:00,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于建筑馆314举办了以同济大学共治工作坊为主题的分享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同济大学共治景观工作坊的参与者、风景园林171班毛颜康作为主讲人,学院部分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毛颜康介绍了同济大学共治工作坊项目的大概情况。该项目包含景观学、建筑学、环境艺术、工商管理等专业领域,有来自清华、同济等各高校的学生一起参与的社区参与性设计。在台湾联合大学建筑系王本壮教授与同济大学刘悦来老师的共同引领之下,此次工作坊行程从4月22日开始,同学们进行了为期5天的社区参与性设计活动。该项目要求同学们由面到点的方式去进行社区的参与性设计。起初,同学们到嘉定区安亭镇陆巷社区225弄进行了社区走访,对社区状况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围绕小区的创制农园,诗经花园,废物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小组讨论。在专家提出了建议后,同学们缩小了提议范围,提出了共治共营陆巷的共营计划。从生态可持续、宜居社区、友善社区三个角度,为该社区提供了一个三年的共营计划表。最后一天的总结会上,各小组进行了5分钟的上台总结,并有山崎亮、Helen wolley、饗庭伸等教授对该次活动做总结。毛颜康在讲座最后指出,在该项目中可以帮助到自己研究的相关课题,学到很多新的东西,认识了来自不同高校的优秀学生,同时也倡导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去了解一下该项目。

 

此次讲座给同学们提供了和优秀学长交流的平台。这样的介绍不仅让同学们在共治工作坊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扩大了学生们的眼界,更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并去参加优秀高校举办的活动激情,增强了学院的学习氛围,为学院教学工作起到推进作用。

                (撰稿:毛敏、施苗苗;摄影:吕沭宁;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