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承五年薪火 看漫山红遍——青岛理工大学“星火燎原·光耀井冈” 团队活动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8-20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号召, 8月2-10日,青岛理工大学“星火燎原·光耀井冈”团队前往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这是青岛理工大学实践团队第6年参加该专项活动。

寓教于情篇:革命精神的口述史

实践前期,基地为各位学员安排了极富意义的讲座式专题教学课程,井冈精神在他们的故事里娓娓道来,恬淡却充满力量。

若仿千古英雄气,当知英雄起布衣。飞天之路除却外在的荣耀辉煌,更蕴含了其背后由汗水和泪水浇灌而成的艰辛。在第一堂课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刘伯明将军分别从基础理论学习、专业技能训练、飞行任务训练、执行“神七”飞行训练和载人航天事业展望五个部分进行讲学,将不为大众所知的航天日常训练任务与在场学子们分享。当有学生问到:“您是如何做到坚定信念、不畏死亡的?”,刘伯明的回答震撼人心:“即便是死,我们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令在场师生无不动容。

随后的课程中,基地邀请到“红色特工”刘光典之子刘玉平和中国核试验基地开拓者张蕴钰之子张旅天开展互动教学: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与同学们分享那些或黑暗或无奈的故事,宣扬革命者家风。在刘玉平先生的讲述里,我们看到的是真实的《潜伏》,一位抛家舍业的不称职父亲,一位为了革命胜利付出一切的“红色特工”,一位坚贞不屈的革命守卫者,刘光典舍身为革命的事迹令人动容,我们可以想象,当他怀着革命信仰藏匿在深山,纵然环境艰苦,但他一定是信服而满足的;而在张旅平先生的记忆里那个模糊的身影,他为了中国的原子弹事业兢兢业业,在马兰的戈壁里,他匆忙却坚定的曾经,马兰满眼荒漠,承载着中国原子弹事业的重载,今天,马兰一片繁荣,是马兰精神永恒的守护。

团队听取了滕永琛教授带来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滕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滕教授的讲述中,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沸腾的热血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井冈山斗争孕育了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指引着吾辈青年,通过讲座,我们了解了更多革命人的故事和伟绩,更加坚定信念,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寓教于景篇:探寻革命路上留下足迹

在情景教学中,实践团队和其他高校学生一道,前往井冈山烈士陵园。同学们整齐列队跟在向烈士们敬献的花圈之后,缓步登上通往纪念堂的台阶。一步一个沉重的脚印,一步一段历史的盛衰,学员们抬头望向烈士纪念堂,不觉眼前早已湿润。走过台阶,学员们来到瞻仰大厅前,共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整理挽联、默哀并鞠躬。随后,全体学员有序地来到吊唁大厅,认真聆听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深入学习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立志继承不朽的革命精神。随后,全体学员来到黄洋界,感受革命先烈奋斗过的征程,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毛泽东主席在《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里写“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此处地势雄伟险峻,山势嵯峨。活动结束后,全体学员纷纷表示:“革命的大旗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高举起革命旗帜。”

 

 

下午团队前往参观了茅坪村谢八角楼和大井朱毛旧居,八角窗撒下的光记录着历史,我们仿佛看见了党的领导人伏案的身影,看见了革命前行的坎坷,曾经,这里深夜依旧燃烧的小小油灯,终汇聚成燎原星火,照亮了华夏西北东南;而在大井的白屋前有一块“读书石”,屋后有两棵“常青树”,屋子里寄留着先人的故事,闪烁着革命的光辉。在旧址中,成员们在此情中触此景,体悟毛泽东同志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态度,和革命英烈为追求理想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这份精神深深地鼓舞着新一代青年们树立崇高理想而为之不懈奋斗。

寓教于行篇:“急行军”路上的苦与甜

在体验红军日,当“急行军”的号角吹响,大家身着红军服,整装待发,一早来到坝上村后,团队成员们肩扛枪支和弹药箱,开始了任务——在背负20公斤重“弹药箱”的荷载下,找到途中的7个哨口界碑,并按照草药图找到5种草药。巍峨高山,深深沟谷,道路崎岖,尽管酷暑难耐,团队成员依然没有丝毫懈怠。通过大家的合理分工、团结协作,以极高的正确率完成所有任务并顺利到达目的地,并取得了连队第一名的好成绩。学员们身体力行的感受到了当年红军行进的艰辛,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为了追求理想身先士卒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

 

 

“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天天打胜仗”,急行军的行程尾声,成员们按照要求将“伤员”护送到坝上村的老乡家里,进行自做红军餐实践教学。寓教于餐,忆苦思甜,在红军餐的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分工明确,互帮互助,洗菜、切菜、炒菜井井有条,最终,大家吃上了一顿热乎的红军餐,消除了行军的疲惫。团队成员李泽楷说:“今天终于吃上了歌谣里的南瓜汤,感觉自己离当年战火纷飞中的革命精神更近了一步。”

之后的日程中,除了接受红色教育之外,队员们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任务,在结束集体教育课程后,便马不停蹄开始了光环境的调研,室内、室外,同学们手持仪器,一丝不苟,为后续的课题设计做好充分的准备。此外,队员们还依托专业特色,不仅仅在学习期间改变了井冈山红色歌曲《心向井冈》,更是根据井冈山革命故事创作了真人漫画《井冈记忆》,得到了一致好评。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充满红色印记的井冈山之旅虽已结束,但践行井冈山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动才刚刚启程。在“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引领下,在“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感召下,我校学子定会在未来的道路上将思想落实行动,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撰稿:付梦娇、杨霈宣、王明慧;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