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我校“青岛纺织工业调研团队”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专项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8-05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为契机,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于2019年暑假继续组织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我校“青岛纺织工业调研团队”入围各高校特色“一带一路”实践,实践团队由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路宁、王润生担任指导老师,本科生徐瑜、李靖、欧智临等12名同学参加,于7月23日至8月1日开展对青岛纺织工业实地调研。


纺织历史初识

为结合青岛城市发展史,深入了解青岛纺织工业的历史,调研团队于7月23日来到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调研。青岛纺织工业的发展贯穿青岛近代的历史,德占时期、日占时期、民国时期及建国以后,青岛纺织工业的发展阶段由萌芽到昌盛再到后来逐渐没落,纺织工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牵动着青岛的城市发展,留给市民无法褪却的城市记忆。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调研团队对青岛纺织工业的历史有了初步认识。


纺织文化再知

为全面深入了解青岛纺织工业的历史及文化,7月24日,调研团队在指导老师路宁的带领下来到青岛纺织博物馆、纺织谷进行参观学习。纺织谷是原青岛国棉五厂所在地,漫步在园内,锯齿形厂房、高高的水塔、铁路专线桥等设施都原汁原味的保留下来,与周边建筑、街区一起构建了一座天然纺织遗址博物馆,如今,这里没有了机器的轰鸣,文化创意成为主旋律。

团队有幸邀请到青岛纺织博物馆的馆长为我们讲解有关纺织工业的故事,馆长原本是国棉五厂的一名工人,对纺织文化有着清晰的记忆和深厚的情感,受馆长生动讲解的感染,新一代的我们,对纺织工业的情感似也被唤醒。


纺织厂区调研

为调查纺织厂内部结构,7月27日,团队来到厂区结构保存完善的m6创意产业园——原国棉六厂所在地。李沧区政府按照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要求,结合全区产业结构调整,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增长点的重要产业加速推进。临近青岛铁路北站的原国棉六厂老厂区在经过几轮产业论证后“等”来了一次踏进战略性产业领域的新机遇,变为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互联网+跨境电商”新模式。

厂区内建筑大都保留完好,建筑重新利用,租给各电商自主经营,老厂房有了新用处,厂区内的人气不断增加,厂区又“活”了起来。厂区整体面貌未经改造,厂区内部路面经过修整,绿化经过改善,整体环境干净整洁,老厂区空间感依旧存在,厂区结构被完整保存下来。

纺织改建思考

728日,团队赴国棉一厂、国棉二厂调研时,大面积厂区被拆除,在原来的土地上建了新的商业区、新的居住区,原有的厂区面貌荡然无存,随之隐去的还有那片区域有关纺织的历史记忆。由于工业遗产工作的不到位或者说后知后觉,使得纺织工业文化的传承不断出现“中断”。看着这片片复制化的新房子,不禁叹息,那些老的工业建筑带给现在和未来的可能性都已不再了。城市文化需要多样性,工业建筑的保留何不能为城市生活增添色彩?


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寄语:“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团队利用暑期积极探索、挖掘青岛纺织工业的历史文化,探求青岛纺织工业对于青岛的工商业的发展、对城市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及应该如何保护青岛纺织工业遗产,留住城市记忆,增添城市故事!


撰稿:徐瑜 王鹏飞 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