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我校“青凤栖梧”团队“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暑期实践专项活动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8-05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一线,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将在2019年继续开展“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8月1日—3日,由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师徐敏、王鹏飞担任指导教师,本科生韩树娟、朱冠臻、丁佳艺等12人组成的“青凤栖梧”团队在徐敏老师的带领下抵达即墨市凤凰村,展开为期三天的“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态度正 准备足

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之前,团队指导教师徐敏召集成员开展实践准备会议,为调研工作做好初步准备。她指出,本次调研的村庄有一定的规划基础,基础资料会比较容易获得,因此设计调查问卷并探讨其可行性是团队成员最重要的任务。在徐敏老师的指导下,成员不断开会讨论和修改问卷内容,明确提问注意事项,并购买小礼品,保证了问卷的质量以及良好的发放率。

同时,为了使问卷更好地反馈信息,团队成员在出发前不仅反复核对调整问卷内容,更是制作了村落地图方便确认受访者的院落位置,态度极其认真严谨。


目标明 反馈佳

团队抵达凤凰村后,村委会工作人员房团福热情地招待了大家。随后,金口镇金口社区主任王林林与团队成员展开了简单对接座谈会,会上,徐敏对团队情况作了简单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团队曾经取得的成绩和此行的目的,表达了能够得到社区支持的感谢。王林林在得知团队的重点工作是调研村庄的情况并寻求解决现存问题的办法后,对团队的调研工作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积极发动村庄中的村民配合调研工作,同时,他表示:“青年大学生虽力量微薄,但这些工作会对村庄的发展、对国家的发展有很积极影响,”


任务重 行动稳

时间短任务重,初来乍到却来不及欣赏村落的古风建筑之美,团队成员马不停蹄投入了工作。问卷调查是了解村落发展最直接手段,但同时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天气闷热难耐,问卷调查更是需要耐心,成员们三两结伴穿行与村落间,或与村民们坐谈详聊村落发展,或为村民们细心解释问卷内容,问卷调查结束,还会为村民送上小小礼物以表谢意,展示了青年学子认真且有礼的积极面貌。团队成员还额外对金口社区主任王林林进行了访谈,王主任从制度政策等角度给出队员更加系统的答案,对团队取得更加完善的结果有重要作用。


调研深 收获满

问卷工作结束后,团队成员前往参观了村中现存的几处古宅,进行基础调研的拍照存档。在宅子里,精美的瓦雕、别致的窗花随处可见,彰显出古代劳动人民手工技艺的精湛,大门门框上用砖砌出的线脚和立体的雕刻装饰,使得大门“檐下有瓦,遮风挡雨”;这些历经三百年的风雨侵蚀依然屹立的老宅,正如凤凰村人自强的性格。此外,成员们还前往村委会查阅了村中族谱,族谱显示,凤凰村祖先自乌沙卫乐古屯迁于此地,村庄以前与隔河的北迁村同为一村,是后划分开来,依托凤凰山历史更名为凤凰村。

调研过程中,成员们从村民家中找到了2014年前来这里调研的同学院学生的合影照片,还找到了他们当时调研时留下的点滴记录,一句句热切祝愿让团队成员倍感激动,深感理工精神延续传承。


排排房屋错落有致,叠叠石砖古朴沉静,这个静处一隅的凤凰古村,用它的“石板小路”与“小桥流水”诠释着古村的积淀,而成员们也希望通过努力,依附团队以往实践成果,助力“凤凰”再次“涅槃”,向着成熟的商业旅游方向稳步发展,为山东省传统古村落发展出言献策,为国家乡村振兴舔砖加瓦。

撰稿:付梦姣 王鹏飞 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