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我校学子赴山西灵丘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8-0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帮助国家级贫困县培育发展脱贫产业,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当新时代新青春,帮助国家级贫困县培育发展脱贫产业。

7月30日至8月1日,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灵丘生态旅游开发建设规划”实践团队在山西省灵丘参加“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团队由纪爱华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李岩老师担任带队教师,包括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在内的5名本科生参加。团队实践内容是调研山西灵丘县的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设计原则,探索符合地域特色的生态建设理念,创新和改进生态建设方法,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优秀村庄生态建设范例,同时推出生态乡村建设的参考模式,提高灵丘县生态建设水平,提出合理的生态建设对策。


一、植根灵丘 传承红色精神

团队成员们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奔波,于7月29日抵达山西省灵丘县,充分感受到了组织单位为本次活动顺利开展而提供的大力支持。“灵丘生态旅游开发建设规划”团队由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纪爱华担任指导老师,李岩担任带队教师,本科生秦士彬、幸倩如、尹佳文、路鹏灏、王庆伟5人参加。

在当地团委的组织下,团队来到山西灵丘一中参加开营仪式,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队长严石与灵丘团县委书记鲁二峰讲述了灵丘县二十年以来的扶贫工作,并提出详细要求与希望。会后,团队成员与鲁书记进行交流,团队积极主动的态度得到了当地单位的高度认可,团队成员们备受鼓舞。

实践团队还参观了赵武灵王墓,“胡服骑射”赵武灵王故里,探索历史精髓;参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接受思想洗礼、锤炼意志品质,学习与感悟“平型关精神”的内涵。在红色文化的奠定下,团队对灵丘县的未来生态旅游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


二、抓住机遇 规划绿色发展

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城头会、车河有机社区。笔架山、唐河,一山一水的自然风光令人驻足,流连忘返。团队成员深刻领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在车河有机社区中,团队走访绿色基地,了解农业经济结构和产品市场,有针对性的为农业发展提供建议。团队成员路鹏灏表示:“我们应该抓住时代机遇,为灵丘绿色崛起献计献策。”


三、深入调研 关注村情民生

7月31日,团队走进贫困村,在扶贫小组成员的认真讲解下,成员们对村庄的过去与现状有了基本了解。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走进四家贫困户,通过交流采访,填写问卷,认真记载相关数据资料,成员们基本了解基层环境及条件,获得第一手资料,为之后工作打下基础。为更全面了解灵丘县百姓的生活状况,团队来到饲料厂、电商中心、灵丘规划展览馆进行调研。团队成员们认识到农民对网络不了解的现状严重阻碍了电商的发展,这也成为当下要继续解决的问题。同时团队成员发现灵丘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具有“红、古、绿”三大旅游资源体系。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对灵丘有了全新的认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是灵丘不断发展的发动机。为期三天的调研,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专业技能,传播并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为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理工建筑学子的使命担当!

撰稿:幸倩如 王鹏飞 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