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我校师生赴甘肃兰州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团中央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8-03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青年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使青年了解民间艺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7月25日至30日,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贾超老师师生一行五人赴甘肃兰州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团中央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内容一是通过访谈调研了解民间艺术和文化的深厚底蕴,通过多样的宣传方式传播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二是通过实地考察充分了解当地的经济贸易模式,挖掘当地贸易的特色结合当地特色,分析其贸易模式的优缺点,最终提出极具当地特色的创新型商业贸易模式,以及高质量甘肃文化、文物伴生周边产品,为丝路注入新活力。


收集调研资料  探寻丝路文化

活动开展前期,为了深入了解丝路精神和相关传统文化,确保本次实践活动顺路进行,实践队通过小组会议对兰州丝路文化进行的相关讨论,共同商定本次调研的方向、内容。使实践队员们对兰州的丝路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7月25日上午,实践队到达甘肃省博物馆,并对丝绸之路文化专题进行了参观调研,重点参观了“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和“张掖丝路文化厅”,回顾“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感悟外语在丝绸之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参观期间,队员们深入讨论、认真观摩,了解到许多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通过与丝绸之路文化讲解员的交流,实践队员们在感叹前人的智慧与勇气之余,更沉醉于古丝绸之路的魅力。在博物馆内,实践队就丝绸之路的文化意义、经济意义与民族意义进行了讨论。

团队于当天下午对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进行了参观,并对民间剪纸艺人叶长友老师进行了一次采访。实践队员们听文化馆内人员讲解丝绸之路的精神以及丝绸之路上的发生的故事,令队员们受益匪浅。通过文化考察,实践团对甘肃省“一带一路”的文化背景有了充分的认识。璀璨的丝路文化传承至今,厚重的文化底蕴承载着城市发展腾飞的希冀,实践团成员们从中细细品味,感受兰州与张掖城市文化的非凡魅力。


解锁兰州记忆 探究城市发展

   26日,实践团队先后到兰州大学、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调研,通过发放问卷、现场互动交流等形式与师生面对面交流课题内容,并与兰州大学的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到兰州市就业服务分中心和甘肃省商务厅调研,队员们了解了”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走向和市场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现状。
    当天下午,小组成员来到兰州城市规划馆展开调研。在了解了兰州市的变迁历史之后,小组成员就兰州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所取得成就进行详细的了解,从交通、城市建设、产业布局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的了解,最后,小组成员通过现代科技的成果了解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

登高白塔山 感受黄河文化

黄河河岸,滚滚河水涌动,阵阵水浪声不绝于耳,团队成员们先后踏足位处河岸边的白塔山公园与黄河雕塑长廊。在白塔山公园,亭台林立,位于园内的兰州碑林向人们诉说着兰州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黄河雕塑长廊里,“黄河母亲像”格外引人注目,在这座由母亲河孕育而生的兰州城,大小的雕像展示着兰州底蕴厚重的黄河文化。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实践团队队为了进一步了解新世纪丝绸之路对兰州经济发展的的影响,围绕“一带一路”对兰州的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分析了当前兰州经济发展局势,剖析了“一带一路”对西部地区,尤其是对兰州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针对实践队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使团队对于“一带一路”具体模式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紧跟时代潮流,始终围绕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青年全面成长成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同学们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凝聚起助力中国发展、世界进步的磅礴青春力量。

撰稿:马梓皓 王鹏飞 审核:贾超 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