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我校“红色延安,筑梦之光”实践团队赴延安开展团中央暑期专项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  

   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实地感悟“延安精神”,探究梁家河“大学问”,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红色延安,筑梦之光”调研团队于7月23日至7月29日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参加“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专项实践活动。团队由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于红霞担任指导教师,徐艳芳担任带队老师,本科生房婷婷、李晓华、全晓文、孙欣阳、王远鹏五人参加。


初到圣地 蓄势待发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7月23日下午,团队历经30个小时火车旅程辗转来到圣地延安。7月24日上午,成员们参加“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全国百余所高校实践团队齐聚一堂,凝心聚力,蓄势待发。市委副书记吴铁,共青团陕西省委副巡视员、宣传部部长王军民,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王松出席活动,团市委书记高晓斌主持仪式。房婷婷代表团队上台参与授旗仪式,从授旗老师手中接过代表荣誉与责任的实践旗帜。流金铄石的七月,浴血奋战的延安,激发青年学子投身实践的热情,焕发青春绚丽的光彩,激励团队成员于实践中探求真知,于体验中磨练意志,于感悟中增长见识。


饮水思源 缅怀先烈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参观延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地区生活战斗十三个春秋的艰苦岁月。而后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园内景色秀丽,环境清幽,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等人的旧居隐匿其中,成员们有序参观,深切感受当年革命人民的辛劳与艰苦。傍晚,成员们登上宝塔山,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星罗棋布,交相辉映,“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不再仅仅是出现在我们吟诵的话语里,是在怀念延安岁月,歌颂延安精神

经过参观革命老区,成员们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感慨新时代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人民的艰苦奋斗,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孜孜不倦 传承精神

7月24日晚上,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教授为全体实践团队开展“弘扬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的课题报告,提到延安精神是展示中国共产党品质与形象的革命价值观体系,是贯穿于党的理论与思想的精神气质,是内化在延安时期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的灵魂。

在延安书局,团队成员聆听了“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 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宣讲活动从表达领袖风范、1973年周总理回延安等方面开展,内容生动、形式活泼,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成员们听后纷纷表示,一定要秉持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勇于创新创造,在实践中贯彻延安精神。


实地调研 精益求精

7月25日上午,学校组织各高校参观学习,成员们前往延安苹果基地,参观生产车间,体验苹果种植园,了解当地果业项目未来的长远规划,参观延安新区、高新区规划展厅进行实地参观,从古时的延州,到现代的延安,墙上的规划图,沙盘上的模型成为了调研中宝贵的数据资料。

7月25日至29日,团队前往延安河谷·金延安文化产业园区开展集中调研,该产业园区是延安市目前较为成熟的文化产业园区,团队选取两条主要街道和主要建筑进行测量,使用测距仪、照度计对所选地点附近的光环境进行分析。因时间推移,天气变化,在读数问题上发现了测量失误,成员们立刻重新选点,进行测量,改正错误确保读数精确,坚定的不畏困难的精神,支撑着青年学子们对知识与真理的探求。


学以致用 落地生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成员们对延安文旅小镇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进行实地勘探,创新红色旅游的内容与形式,将科技、互动和红色主题结合,进行文旅小镇产业园灯光设计,将民歌,腰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园区灯光秀中,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设计沉浸式互动区域,运用裸眼3D技术,将红色圣地的革命特色展示在路灯,墙壁,牌坊上,全方位,立体化的将延安特色深入人们心中。

团队在深入调研、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依托专业优势进行设计,在实地设计期间,团队成员兢兢业业,广泛查阅资料,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刻了解延安精神的内涵,调研延安人民对灯光秀项目的诉求,通过网络,电话形式与指导老师及时沟通,及时反馈,团队成员之间精诚合作,明确分工,使得调研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六天的时间匆匆而过,延安这座红色革命之城留给了团队成员们太多的回忆,大街小巷留下了大家的脚印,是理工学子们对于真理知识的探求,对于延安精神的传承,回首70年,中华民族风雨兼程,历史长河奔涌不息,伟大的时代涵养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文化,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不忘革命先烈为我们铺下的伟大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创新性发展中,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撰稿:孙欣阳 徐艳芳 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