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党建领航·文化育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打造公寓文化建设新格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  

公寓文化是德育教育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塑造人才传递思想、学习交流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文化育人是学院在探索三全育人体系中的重要模块,基于此,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针对各年级特点,开展一系列活动,增强人文关怀,促进管理模式多元化,打造公寓文化建设新格局。

 

图为学院宿舍门贴样式

党建领航,以点带面打造公寓文化新格局。学院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学习,过程中不断强化青年学生党员身份意识,引导学生党员在公寓中亮出身份,模范带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感染他人,在学院公寓文化建设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自上学期,学院所有公寓门上张贴“门贴”,既能亮出党员、舍长、班长身份,又能体现出学院特色、专业品味。

 

图为学院学生干部会议

开展专项会议,转变理念,深刻认识公寓多层次功能结构。学院多层次开展了公寓文化建设专项会议,从副书记到辅导员到班长到舍长,层层传递,以真正发挥公寓作为学生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转变仅将公寓卫生作为公寓管理评价主要标准的观念,真正将公寓空间作为公寓管理和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在过程中实现对大学生教育的有效浸润和传导,将安全卫生放在第一位的同时,尤其关注对公寓的文化建设,提升人文关怀。

 

图为17级某宿舍公约

 

图为18级军训标准一个周合格宿舍

组织多彩活动,以文育人,加强公寓文化建设。作为学生生活以及学习的重要场所,公寓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有重要影响。学院在公寓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强调思想引领,弱化娱乐性质,各年级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17级同学中开展订立“寝室公约”的活动,以契约精神自我约束,以最终培养学生的自制力,培育宿舍的向心力为最终目标。在18级同学中开展“军训标准一个周”的活动,以“保持清爽、拒绝油腻”为核心思想,引导同学们不忘初心,保持青春梦想。在19级同学们中间实行“每日一查”,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体察新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情况,转变进宿舍只查卫生的管理办法,要真正能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实际问题。

学院以党员亮身份为切入点,以建设先进公寓文化为主线,积极打造公寓文化新格局,以充分发挥公寓在育人过程中的阵地作用,同时加强公寓文化建设为抓手的文化育人也构成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重要模块。                                  

                              (撰稿:王明慧;审稿: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