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别样”开学季,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六知”讲好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  

9月的青岛疫情突然严峻,高校军训暂停,为保证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有序有效,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依托学科专业特色,凝聚育人合力,做实“六知”入学教育。从充满感动的迎新感恩教育到学术味浓厚的专业介绍,从校规校纪宣讲会到畅想未来的主题班会,为新生奉上小型化、多样化、互动式、体验式的入学教育活动,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局面。

知感恩,一封家书体悟父母不易

学院精心策划“感恩教育第一课”,开学前征集新生《给父母的一封家书》,迎新当天在校园门口发放给学生家长。家长虽不能陪伴学生进入校园,但“见字如面”,孩子们质朴又暖心的文字让父母动容,感动的泪水溢满眼眶,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学校的用心。同步进行的“新生家长寄语”,用现场采访的形式让家长寄语新生,一句句温馨的话语祝福新生开启大学新生活。感恩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意义非凡,学院通过优秀传统家书文化,增强学生与父母的交流,营造了感恩氛围,锻造了优秀品质。以此为契机,鼓励学生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社会、感恩祖国,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知全局,暖心交流融入校园环境

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建院宣传邦QQ公众号、易班等融媒体平台,编制校园攻略、校园介绍、学院优秀典型,帮助新生感受校园文化,学院风采,启发新生对学院的认同感。中秋节期间,“老带新”多种形式参观校园,师生一同制作月饼,归属感满满。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暂时无法报到,学院各新生班主任采用“线上+线下”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新生交流互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转变,融入大家庭。同时,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反诈知识宣讲和普及,增强新生防骗意识,切实保障好校园安全稳定。

知校史,爱校荣校坚定脚下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肖学斌为2022级新生讲授以“知校情明校史——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他深情讲述了学校从当初的礼贤书院发展到如今青岛理工大学的奋斗史,介绍学院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阐述一代代理工人走过的光辉岁月。恰逢明年是建校70周年,肖学斌寄语全体2022级新生: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责任在肩,担负着继往开来的重任,要心怀“国之大者”、以祖国的需要为需要,以祖国的方向为方向,与伟大祖国同频共振,实学实干、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真正践行“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传统。

知规划,进入状态瞄准学习目标

学院组织各系主任系统介绍建筑学院的专业特色及学术环境,切实增进新生专业认知,培养专业意识,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各系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详细介绍专业类型、专业特点、主干课程、发展方向等内容,帮助新生加深专业了解,制定大学规划,拓宽专业认知教育渠道,引导新生树立正确地学习意识,积极向上的成才目标和方向。新生纷纷表示,通过专业教育,为自己构建了完整的学科框架,全面了解专业知识,激发了对专业探索渴望,为今后学习指明了方向。

知规矩,划出红线明确行为规范

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晓光为新生讲授《大学与人生——2022级新生校规校纪专题教育,她详细解读了学校相关规章制度,期望同学们能够在适应新环境的同时,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目标,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自我,完成学习的新跨越。范晓光希望全体2022级新生能保持良好学习态度,勇于探索、坚韧不拔,共同为建设积极向上、勤学笃行的班风、学风、院风贡献力量。专题教育的开展不仅使2022级新生更好的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也能助力新生明确方向,树立信心,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为后续的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知未来,尽情畅想谋划大学蓝图

学院精心设计了“心愿清单——我的大学‘燃’起来”主题班会。班会现场,班主任为新生发放纸笔,鼓励同学们畅想大学生活,描绘自己大学期间想要完成的心愿或给自己的寄语。“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向上,杜绝摆烂”、“通过四六级考试,考研上岸“参加志愿活动,献一次血”一笔一划中都藏着新生初入大学的梦想。一张张清单让新生明确大学目标,引导新生保持阳光向上心态,时刻督促自己。建学221班班主任郭宇昂说:希望同学们写下心愿时别等到毕业时再还愿,大一就要遇见带着心愿的自己,在校园里渡过充实快乐的大学时光。学院将建立新生成长档案,记录学生成长,毕业时作为毕业生最有意义的礼物发放。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服务新生、引领新生、关爱新生,以细致的人文关怀、扎实的专业引领、全面的指导服务,把握好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时期。云程发轫,培风图南,学院将与全体新生携手同行,蓄力向前,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于璐、杨霈宣;审核:范晓光、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