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青山风光,调起沂蒙”—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沂蒙乡村实践团赴临沂费县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2-07-27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响应团中央2022年“走近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号召,日前,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青山风光,调起沂蒙”——沂蒙乡村调研团队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薛庄镇金家沟村进行实地考察,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家乡故事”主题,就乡村文化旅游现状、数字化旅游建设等方面开展寻访与实践。

本次实践课题成功入选“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青山风光,调起沂蒙”——沂蒙乡村调研团队由青岛理工大学团委指导,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于红霞教授担任指导教师,辅导员张铎担任带队教师,在沂蒙精神背景下,本次实践深入实践地,通过实地考察,将红色文化元素与数字化旅游体验结合,深入调研文旅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为其提出解决方案。弘扬沂蒙精神,为美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实现乡村红色文化的“活态”传承。

线上筹备,精心策划

“青山风光,调起沂蒙”——沂蒙乡村调研团队在前期积极开展线上会议及调研,了解当地总体发展情况以及薛庄镇的历史及未来发展规划。针对薛庄镇的文化背景、特色之处等方面展开研究,确定团队服务定位、成员分工、预期成果等。在充分准备与相互配合下,保证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与水平。

实地走访,学思践悟

7月23日,团队成员前往薛庄镇参观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缅怀先烈,重温革命艰辛历程,在党史学习中感悟沂蒙精神传承,感受不断结合新时代发扬光大的沂蒙精神。

深入调研,归纳设计

下一步,团队将深入薛庄镇,开展实地走访考察,走访村民,了解当地特色,综合调研针对薛庄镇特色设计提供游客“云旅游”体验的小程序,通过建立虚拟模型,打造村落场景的变迁过程,体现乡村的历史人文。充分挖掘薛庄镇的文化底蕴,发挥学科优势,制作特色旅游线路图及乡村特色视频,宣传乡村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撰稿:于红霞、杨霈宣;审核: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