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以青春之名,献礼建党百年华诞”——我校建筑学子身体力行,将论文写在家乡大地上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1-07-15   点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孙畅用专业知识,为家乡山东省滕州市设计“党建服务站”并于71日正式揭牌启用,将知识应用在家乡大地上,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以专业之志,投身家乡党群服务

“得到这次运用专业知识为家乡做贡献的机会真的很荣幸”,据孙畅回忆,从2020年暑假,自己就开始和家乡滕州当地市委对接党群服务站建设工作。她自己也希望在闲暇时间为家乡党群服务事业发展助一份力。在那之后,孙畅就跟着负责人每天踏勘场地、了解信息、策划方案,结合着红色元素与家乡特有的文化元素,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设计多套建筑方案。夏季的正午经常烈日当头,每天的实地测量并没有让孙畅感到疲惫,白天她和甲方讨论方案、汇报成果,晚上深化设计。面对组织方提供的意见,孙畅虚心听讲,认真修改方案,用设计语言搭建起自己与组织方沟通的桥梁。开学返校后,在正常教学进度之余,孙畅也保持与家乡当地的联系,课余时间与负责人对接,努力把项目完善好。

 

以奋斗之姿,迎接挑战勇于尝试

“第一次参加实地建设的项目,既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一种挑战”,孙畅表示,因为自己学的是建筑设计领域,方案生成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类似于室内设计等当前知识储备范畴以外的问题。她通过查阅资料、请教老师,反复和负责人确认数据,对接进度,在不断学习与尝试中推动方案一步步完善与成型。无数个深夜,为了某个布局的细节而思考揣摩,为了方案更好地呈现而提神醒脑,为了现场效果没有失误而奋战凌晨……

 

以青春之名,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当看到自己亲自设计的项目最终落地,孙畅激动地表示:“电脑模型在现实生活中落地的感觉真的很奇妙,能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建设尽绵薄之力,是我大学专业学习的反馈,这本身就能让学习过程更有获得感与充实感。同时,项目推进过程中也让我认识到在学校学习与实际参与项目建设的不同,增长了我很多见识。能在建党100周年的建党节这一天看到自己的成果落地使用,本身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的我,更加感到荣幸,感谢学校的培养,借此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滕州市当地发来感谢信,对孙畅同学在家乡实践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予以充分的肯定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信中指出,在党群服务站整个建设过程中,孙畅同学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素质树立了理工学子的文明形象,受到一致好评和称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长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家国情怀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构建“1233”实践育人体系,为学生能力提升持续“蓄能”引导学生把更多的青春力量注入到基层,投身家乡各领域发展建设,鼓励建筑学子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开拓创新、务实重干近年来,学院依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通道,广泛组织社会实践团队,调研足迹遍及山东、吉林、甘肃、江西、云南和陕西等地,参与人次千余人,引导同学们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为当地发展奉献力量。2020年,学院城乡规划专业“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实践项目成功获批“社会实践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该项目至今共有600余人次参与完成编制项目48项,为地方政府节约资金400余万元取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撰稿:孙畅、王明慧;审核:纪玉超)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