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情系家乡、就地实践”—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暖冬实践再行动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1-02-22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理论下乡,响应学校属地化号召,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知行合一,日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紧跟时代助力防疫,立足专业对接需求”基础上,鼓励学生积极组织实践团队,在各自家乡采用线下实地走访调研的方式,进行溯古传学、助力社区抗疫、助力三农发展等,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一、助力中华文化,传承民俗风情

正值新春佳节,各地年味十足,“溯古传学”团队十名成员奔走在各自家乡的大街小巷之中,收集各处民俗,通过走访、拍摄、笔记等形式来记录民俗文化。团队成员通过拍摄自己老家家中的忙年过程,切身体验民俗知识,做到从实践中学习。


每个成员前期通过走访、拍摄、笔记等形式来记录民俗文化,团队分为资料收集组、拍摄剪辑组、记录报告组,最终制成有关各地民俗纪录片和实践报告。团队内所有成员都积极参与,认真记录,实践回来后及时整理相关资料。


通过本次民俗调研实践活动,可以重新唤起大家对家乡传统民俗的记忆,这样中国传统的文化才不会衰落,才能在一代代的传承中得到体现和延续,使中华文化延续下去。

二、助力社区抗疫,维护安全环境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助力社区,心系城乡”社会实践小队在各自家乡对社区抗疫展开实地调研。团队希望通过城乡社区空间及基础设施等的调研结果,促进城乡之间社区建设的相互借鉴与交流,找寻疫情环境中韧性社区的思考与未来社区的发展可能,为构建健康社区贡献力量。




此次在疫情防控的状态下开展属地化社会实践,突破了传统的线下实践模式,同学们不仅在将专业知识融入实践的过程中增加了对专业和实践的认知,在社会大课堂中完成自我检验、自我成长的过程,更能意识到当代大学生应自觉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在实践中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情系乡村振兴,助力三农发展

近年来我国乡村产生了巨大的发展与变化。此时在“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这一重要节点上,“情系三农调研小分队”近距离多角度地通过衣食住行等多个角度来观察家乡的变化。从早先破旧的街道到现在热闹的集市、原先杂乱无章的公告活动区域到现在井井有条的文化广场,再到家家有燃气村村有淘宝的现状,可以看到当代新时代农村的发展。


在党和基层干部的领导下,农村产业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村民的农余生活更是多姿多彩,农业与多种产业的结合使得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走出去,实现更多样的发展。通过这次活动,团队成员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农村的巨大变化,了解到乡村的新发展与振兴,从中体现出青年的担当与责任。

近年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积极探索和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乐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有用之才。下一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将进一步引导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撰稿:王文迪、孙畅、王鹏飞;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