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聚缘临沂•振兴沂蒙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7-31   点击: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广大青年走进乡村、认识乡村、服务乡村,乡村振兴全国重点服务团队—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义务编制村庄规划”调研团队于7月24日-7月26日在临沂市费县马庄镇北天井汪村开展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实践活动。

7月24日,顶着酷暑骄阳,“临沂北天井村义务编制村庄规划”调研团队经过了5个小时的汽车旅程,从青岛辗转来到临沂市费县第一书记村——北天井汪村开展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实践活动。团队由高江、祁丽艳以及来自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的侯冬冬、王阳、秦士彬、周迦瑜、王浩燃、李晨阳等同学组成。团队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在了解乡村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动北天井汪村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以及组织振兴



初识北天井汪:洽谈交流 共商目标

团队成员到达北天井汪村的当天晚上,我校省派第一书记贺治成、党支部书记赵其连、村主任赵万湖等会见了团队一行人,对团队调研、生活及安全保障工作极为重视,表达了对团队学习调研的极大支持。贺治成简单介绍了村庄的基本现状、现有规划及对于村庄规划的初步想法。随后,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北天井村建设未拆迁原貌”的相关情况。简单了交流之后,我们达成共识努力打造一个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构建一个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型乡村发展模式,打造中国振兴战略的临沂模板,树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标杆。在调研中,同学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落地,能够用自己的眼睛、手脚、心灵全方位的感受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能量,这是对学生的锻炼,更是对学生的鼓励。




调研北天井汪:砥砺深耕 风雨无阻

7月25日上午六点时许,吃过早餐的小分队在村主任赵万湖的带领下进入现场进行实地调研。主要调研村庄的区域位置关系、区域交通特质、自然景观体验等宏观现状。

7月25日下午,调研团队根据村庄布局兵分两路,主要是对村庄内部的房屋建筑、道路设施、基础设施尤其是沼气管道走线进行调研,并针对风情民俗、特色节日、能源用水供给等方面进行访谈,力求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北天井汪、理解北天井汪村民,形成直观感受,分别对村子的南侧和北侧两部分进行了实地勘察,深入了解村庄建筑。

7月26日上午,针对之前调研情况进行查漏补缺,挖掘之前没有发现的细节。调研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村民们的淳朴与热情、善良与好客,良好的村风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基本。



感悟北天井汪:学以致用 振兴乡村

“有能力、能吃苦;有想法、能干活;有素养、能担当。”三天调研结束了,依山傍水的乡村风光、淳朴善良的村民,给团队成员带来一场终生难忘的乡村之旅;精彩纷呈的实践活动,收获满满的实践体验,给团队成员带来一次意义非凡的实践之行。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本次乡村调研,不止是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更是要让同学们真正认识到志愿服务的意义,认清时代特征,担起时代重任,用青春和理想拥抱未来,用奋进和奉献书写人生,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撰稿:侯冬冬;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