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我校学子在2019中国彝乡(云南•楚雄)民居设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7-03   点击:  

近日,2019中国彝乡(云南·楚雄)民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发布,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成帅老师指导,建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张炜祥、邱国强、李泽楷、李学平同学设计的作品《彝乡新居设计:乐倚土木居》在本次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中国彝乡(云南·楚雄)民居设计大赛由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楚雄州城镇建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新建筑杂志社、云南建筑杂志社、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云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楚雄州勘测规划设计院协办,新建筑杂志社策划执行。大赛以“彝乡新居·面向未来的建造”为主题,目的在于梳理彝乡聚落环境与传统建筑的特点,关注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共同想象未来乡村生活与空间多样的可能性。

大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常青作为评审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世界建筑》前主编王路,当代建筑创作论坛召集人、上海日兴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兴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孔宇航,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朱玲,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总规划师、高级规划师刘学,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教授杜春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新建筑》主编李晓峰,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沈中伟,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陆琦,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大禹,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云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徐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韩冬青,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总规划师、高级规划师韩先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雷振东,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翟辉作为评审委员。本次大赛影响广泛,收到海内外参赛作品共284件。

在这次比赛中,作品《彝乡新居设计——乐倚土木居》以恰如其名的方式结合土与木这两种地域性材料进行设计,采用传统的夯土墙体作为围护,在结构上力求合理地保留了传统的穿斗式屋顶并结合现代钢木梁楼板和胶合木支撑体系,以实现在结构上的传承创新;通过对传统民居一颗印和彝族生活方式的考察,设计作品中保留院、廊、晒台等传统生活空间,并以之为基本元素进行设计,尊重当代习俗,保留堂屋为重的空间布局和较为重要的祭祀空间,同时调研当地居民对现代化设施的接受程度,添加原本缺失的现代化卫厨设施;作品中所有的材料选择考虑到当地的生产方式结构及经济水平现状,一切以可建造性作为前提,是形体、功能与结构高度统一的设计。大赛组委会也对该设计的准确性给予了肯定,认为其结构体系明确,考虑到当代抗震要求并结合了当地传统民俗和生活习惯;这无疑展现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不俗的专业实力。


此次民居设计大赛获奖,反映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日常课程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在建筑设计时对地域性,民族性的关注以及融贯传统和现代的能力,使因地制宜的建筑观念深入学生的设计思想之中,这也同时彰显了我校学子出色的学科竞赛能力及优秀的专业素养,对营造积极浓郁的学术氛围,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方面具有重要积极影响。

(撰稿:李泽楷、王鹏飞;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