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组织开展2018级研究生专业教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9-13   点击:  

为引导2018级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学习生活,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涯,进而做好科研工作,9月7日下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建筑馆314召开2018级研究生新生专业专业教育会议。副院长赵琳、刘福智,研究生秘书刘曙光以及2018级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李岩主持。

   赵琳首先以《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为主题,详细向同学们讲述了研究生学习的主要任务。她提出,作为研究生,首先要学会创新,在自己的科学研究领域内要有创新的闪光点,做到专精、专研。其次,要尝试跨领域学习,学会主动学习。她指出选对领域点,提出问题的重要性,同学要求学生积极阅读,量化领域内已知文献著作,速读前沿时报。此外还要学会写作,尽早下笔,多次反复修改。在进行阅读写作时候,赵琳建议研究生应多与导师交流沟通,提升自我的同时建立良好的师徒关系。

   随后,副院长刘福智介绍了建筑学、城市规划学、景观园林学三个不同学科之间的联系。他指出这三个学科都共同属于人居环境类学科,其目的均是让生活环境舒适美好。要应用科学与技术思维提出和解决问题,在研究学问的过程中应注重方法论,探索更加高效的学习方法,同时,要开拓视野,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刘曙光从“明确学业方向、养成良好学风”角度出发,给新生们发放了研究生阶段学习进度大事表,并且逐项讲解每学期的学习任务,讲解了研究生论文发表的时间与进度流程,鼓励新生积极参与学术论文的写作。

   本次会议引导了研究生新生培养起积极上进、独立思考的人生态度,有助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研究生新生快速适应新的生活,明确自身的责任和整个研究生阶段要付出努力的方向。祝愿2018级新生把握好自身发展并积极融入深化改革的潮流,实现完善自我与奉献社会的统一,达到自己美好的人生目标!

(撰稿:李岩;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