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我校学子荣获山东省“建科杯”新农居建筑设计方案竞赛二等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4-25   点击:  

日前,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山东省建科杯新农居建筑设计方案竞赛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建筑学院郭志鹏、郝周祥、董坤同学的作品《山东莱州市驿道镇山区农村草房改造方案》(指导老师:毕胜)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新农居建筑设计方案竞赛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要求,保障山东省农村住宅质量安全,提升农民居住品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共收到山东省勘察、设计单位以及建筑院校的320个设计方案,经过初评、终评两阶段评审,从上报的320个方案中评选出了优秀农居方案一等奖32个、二等奖64个、三等奖96个。评审委员会由全国设计大师柴裴义、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刘甦等国家和省内著名建筑专家组成。

《山东莱州市驿道镇山区农村草房改造方案》按照“经济适用、安全舒适、特色鲜明、绿色环保”的原则,突出齐鲁地域文化特色,设计科学、合理、舒适的新农居户型,继而改善农民居住条件,重点改善农村住宅安全、能源、污水、采暖、如厕等问题,构建和睦邻里,传承历史传统文化,为驿道镇山区农村改建住房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服务。本次设计注重了对传统民居山草房的保留改造,并对传统山草房的功能布局以及村中新建砖房的功能布局仔细研究的基础上,从而形成新的布局思路,同时在建筑形式上遵循原有的山草房的建筑痕迹,希望把这种代表山区传统的民居形式继承和发扬下去。

据了解,本次竞赛获奖方案择优编辑成《山东省新农居建筑设计方案优选作品集》。经评委会推荐具有推广价值的方案,由其设计单位深化整套施工图设计,经审查后编制成省标准设计《山东省新农居设计施工图集》,下发各地指导农房建设。

一直以来,建筑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子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积极参加国内外的竞赛活动,促进学子更有效、更全面的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开阔学生的眼界,让学生在竞赛中,用更多的角度来运用专业技能,学习其他相关的知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促进综合素质的发展。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