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建筑学的未来》系列讲座——从广义建筑学到广义设计学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4-03-24   点击:  

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培养具有跨学科思维的创新性人才3月22日下午,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特举办“建筑学的未来”系列讲座。学院邀请山东省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郝赤彪教授,以《从广义建筑学到广义设计学》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肖学斌,副书记、副院长范晓光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韩青,杰出校友青岛九胤建筑设计限公司总经理皮印帅,和达集团产品中心设计总经理孙倩等300余名师生校友参加讲座。

郝赤彪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理事、国际海洋建筑学术联盟主席。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和建筑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郝赤彪教授从广义建筑学的概念出发,指出建筑学的未来是广阔的,是多空间多维度的。未来建筑行业将与动漫、家具制作、室内设计等领域深度融合,广大建筑学子应该将建筑学的理念和技术应用到这些领域中,从中汲取建筑学的灵感和创意这种跨界融合不仅会丰富建筑学的内涵,更将为建筑师和设计师们开拓出全新的创作空间,使建筑学成为一个永不过时、与时俱进的生活学科,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随后,郝赤彪教授以工作室年度优秀学生作品为例,结合丰富的图文与视频,深入的剖析设计过程和思考感悟,为大家具体而生动展示了动态性建筑的生成逻辑与思考方式。最后,郝赤彪教授寄语当下的年轻学子与建筑师们,在建筑多元化并存的时代,要放眼未来,具有前瞻性,始终保持对建筑创新的持续热情

精彩纷呈、引人深思的讲座引起了现场同学们对专业的深入探讨,大家踊跃提问,郝赤彪教授耐心地给予了解答。“广义设计学的发展不仅为建筑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跨学科合作和创新提供了新的空间和可能性。通过这次讲座,我对就业方向又有了新的思路,拓宽了我人生的视野。”园林232芦昱含说道。

此次讲座拓宽了学生专业视野,帮助学生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引导效果,有利于加强学院学术氛围,更为学院学生的毕业就业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开拓了就业领域。建筑学作为一个生活的学科,不仅仅是技术与设计的结合,更是需要建筑师们不断提升自我、积累经验、勇于创新的过程。唯有不断探索前沿科技与设计理念,才能赢得更多的机遇和成功。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依托品牌活动和就业育人项目等渠道全面对接行业专家和企业精英,助推学院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撰稿:张晓双、刘超、孙姝文;摄影:石新菲、陆妤涵;审核:肖学斌、范晓光)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