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岛理工大学作为参编单位应邀出席《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信息模型(CIM)数据框架和功能要求》(ISO 37187)国际标准启动会

发布人:杨霈宣   发布时间:2024-03-23   点击:  

320日至21日,《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信息模型(CIM)数据框架和功能要求》(ISO 37187)国际标准启动会在西安召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三所高校以及行业领军企业为代表的全国各地的CIM相关领域40余家政产学研用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及参编代表齐聚一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中心有关领导参加会议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韩青教授带领高钰琛、徐俊等编写组成员到现场参会并参与标准编写研讨与任务分工。

1 ISO 37187国际标准编制单位合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于静在会议上指出,智慧城市是城市治理与服务发展的新阶段,也是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城市信息模型(CIM)作为核心技术之一,对于推动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有利于推动数字住建发展。ISO 37187国际标准是对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推动CIM基础平台建设经验的总结,是推动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的重要体现,是获得该领域国际标准的话语权的重要途径。各编制单位要携手共进,为制定更高质量、更具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努力,共同推动全球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于静

会议期间,韩青围绕CIM的行业发展、国际标准的编制内容与各参编单位进行了深入研讨,分享了学校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标准编制经验。她表示,青岛理工大学一直致力于同各参编单位推动ISO 37187国际标准的编制工作,未来将结合优势学科与技术积累承担国际标准第四章总体框架与第六章基本功能的编写任务。

3 韩青教授在国际标准启动会上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瞄准城镇化向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重要节点,大力发展智慧城市研究领域,由韩青教授领衔组建的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集约了学校建筑、土木、环境、信息等传统优势学科资源,通过组建跨学科团队,依托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优势资源共同建设一流的智慧城市高水平创新平台。中心成立至今深耕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理论研究与实践落地,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与应用成效,累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承担省部级、市级课题研究5项,拥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与软件著作权,参与完成青岛市CIM基础平台标准规范体系、上合示范区CIM平台、胶州湾北部CIM平台等多项实际项目,荣获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3年山东土木建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诸多荣誉奖项。

4 ISO 37187国际标准编制单位证书

ISO 37187国际标准于20237月正式立项,其不仅是一项技术标准,更是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青岛理工大学从全国百余家报名单位中脱颖而出,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一同成为参与此项国际标准编写的三所高校之一,这不仅彰显了我校在智慧城市研究领域的突出实力,也赢得了行业的广泛认可。未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住建部信息中心的指导下,与专家组和各技术能力强、标准化经验丰富的参编单位将共同推动ISO 37187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完善,确保标准内容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前瞻性,加强国际间的深度交流与技术合作,向国际社会贡献更多中国方案。(撰稿:袁钏、杨霈宣;审核:韩青、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