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名誉院长王兴田教授当选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0-11-03   点击:  

 

 

2020年10月28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在深圳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设计企业、专业媒体等单位的院士、建筑师及专家学者共120余位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会议现场经过投票选举产生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及委员。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名誉院长王兴田教授当选为常务委员,标志着我校建筑学学科在全国的学术地位进一步提升。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在中国建筑学会领导下,由全国范围内具有建筑文化学术传统的高校教师和专家、具有区域建筑文化代表性的建筑师和建筑设计单位、各类设计机构的优秀建筑师和管理者,以及关心中国建筑发展的文化学者等自愿组成的专业性社会学术团体。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的宗旨为致力于建筑文化的研究,致力于中国当代建筑设计理论体系的探索,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筑设计发展之路,为中国建筑文化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筑境设计主持人程泰宁先生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愷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庄惟敏先生,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薇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周恺先生,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邵韦平先生,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汪孝安先生,原建筑史学分会“建筑与文化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李晓峰教授8位代表当选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等40位代表当选为常务委员,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马晓东等91位代表当选为委员。


在随后召开的第一次委员会议中,王兴田教授做交流发言,为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工作建言献策。王兴田指出,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提升,经济跻身世界前列,我们迈向了科技创新和文化强国的阶段,建立文化的自觉和自信不可或缺。建筑文化,是一种超越了物质空间和形式的无形力量,能够把技术、人与自然的关系有机融合,每一次建筑文化的跃迁,都是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形成并映射其时代特征。我们需要建立起和当下时代相适应的技术、人与自然相互适应且平衡的文化创新体系。

王兴田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名誉院长,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总召集人,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副会长。王兴田教授主持或参与设计建筑项目共计200余项,荣获“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上海市改革开放40周年勘察设计之星”等荣誉称号,并获全国勘察设计和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1项、银奖8项、铜奖6项,全国省、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多项奖项;曾两度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出版的《在地设计》、《博风汉骨》2部著作彰显了自成一家的建筑设计大师风范。

(撰稿:高江;审核:许从宝、王兴田)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