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岛百年日夜车马喧,城市规划前头万木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行“筑之韵”第225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7-22   点击:  

应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马清于7月3日上午10点通过腾讯会议为同学们开展题为“青岛城市与交通发展回顾与展望”的讲座,吸引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

会议伊始,马清从青岛的历史沿革入手,对城市中海运、铁路、道路进行了基本介绍并表明了这三者对近代青岛的影响。随后马清阐述了青岛老城区路网格局以及设计手法的街道特征,并向同学们展示了青岛市施行的都市计划,表明近代青岛市依托铁路海运港口的规划进行建设。马清进一步举例介绍了1970年以来东部新区的发展以及此后的胶州湾通道胶州湾隧道的建设。会议中老师对1992年到2016年青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历程进行了详细的演示,表明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与不同发展时期的青岛市应与城市定位发展、战略相契合。此后,马清介绍了青岛近代以来的发展成就,阐明青岛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关系对青岛市的影响。

此外,马清从青岛市的发展目标与展望切入,表示我们应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落实国家战略、坚持中央指导思想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纲要。马清从四个点详细地介绍了青岛的发展目标与策略,并从中着重介绍了青岛电车的发展,表明青岛市应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向规划虚拟轨道、交通医疗和支撑城市发展。马清指出,未来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需要持续规划、协同推进、动态调整,实现城市与交通协调发展。

讲座上,马清一面向学生讲授知识,一面启发学生思考,讲座持续了近2个小时,讲座结束后,许多学生和老师向马清请教了自己的疑惑,对于提问的学生马清给予耐心讲解和回答,使得在场同学们收获颇丰。建学193班张广源同学表示,此次讲座让我们对身边的城市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意识,此后的学习中,会更加注意身边的建筑细节,把学到的知识与现实生活紧密的结合起来。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青岛历史与未来的城市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同学们与现实城市规划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为以后同学们的学习城市规划起到了推进作用,也为同学们以后走向社会打下了基础。

马清,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山东省城市规划大师、青岛市拔尖人才、注册规划师、注册咨询师。

(撰稿:陈钦钺,刘婉冰;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