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科研及论文写作”专题教育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0-09-27   点击:  

为了增强2020级研究生对科研论文的认识,增强学术科研思维,近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滨海人居中心七楼举行“科研及论文写作”专题教育讲座,学院建筑学专业孟曦博士、班淇超博士,城乡规划专业徐敏博士,风景园林学赵烨博士担任主讲,研究生辅导员刘超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孟曦首先代表滨海人居中心对全体研究生新生加入建筑城规学院这个大家庭表示欢迎和祝贺,同时对滨海人居中心的教师团队和研究方向进行简单讲解,并以“务实”的角度跟同学们讲解对科研的认识。他通过一个简单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科研的应用创新、方法创新和理论创新,并结合自己的经历进一步引出了如何找方向,怎么做科研和做好科研的问题,并以四川麻将为切入点为新生们总结了科研7句话,最后建议新生们做科研要放心去做,放心去想。


班淇超以“务虚”的角度为讲解对科研的认识,用人类知识圈的扩展为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科研,提醒新生们想好硕士毕业以后自己想要做什么。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告诫同学们写一篇论文并不是仅仅拿到一个学位,掌握这种技能是可以让自己一生受益。最后他提醒同学们通过其他领域进行创新,不要局限于自己所关注的研究方向,不能把自然、科学、人文三大领域割裂开,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提升。


徐敏首先介绍了近几年的全国研究生招生和毕业数据,然后以研究生生活需要干什么为切入点,提醒同学们注重论文的选题和对导师的交流。她还结合自己读博历程告诫大家,有意义的研究问题需要理论和文献的整合,观察和个人经历的体验相结合提出的,同时教导大家什么样的研究生是受导师欢迎的以及怎样和导师高效沟通。


赵烨首先强调了学术科研所需的学术三品即品质、品德与品行,然后从科技论文写作方面系统的讲解了论文写作的方法,各种不同格式的论文的结构,以及文献检索的方法和论文出版社的选择,为同学们以后的科研论文写作打好基础。


本次专题教育讲座开拓了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思路,使其更加明确研究生奋斗目标,做好学业规划,为顺利开启研究生学习生活奠定基础。

(撰稿:陈岩鑫、刘超;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