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应邀参加第十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

发布人:王鹏飞   发布时间:2020-09-01   点击:  

826日至27日,在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我校博士生导师高伟俊教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名誉院长王兴田教授指导下,我校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团队应邀参加“升级住房消费——健康绿色建筑”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

大会期间,应大会主委会邀请,高伟俊院士以视频形式呈现了三场聚焦前沿理念和技术的精彩学术演讲。

在开幕式主论坛的《Society5.0与城市发展》致辞报告中,高伟俊院士着重指出以人为中心的Society5.0理念将为城市带来一次深度的社会变革,通过虚拟和实体空间的高度融合并与多领域、跨行业的共同发展,在产业和社会生活中引入以实现舒适、活力和高质量追求的先进技术是城市未来发展的目标。

在“绿色生态城区”分论坛中,高伟俊院士以《日本的生态城区建设》为题,介绍了日本生态城区建设的四个关键阶段,即城市环境规划(1992)、环境模范城市(2008)、环境未来都市(2011)、“Society 5.0”超级智能社会(2018),并结合每个阶段的背景特征、政策措施以及参与相关项目的经验总结,对日本的生态城区建设进行了全面分享。


在“创新健康住宅·构筑自由方舟”分论坛中,高伟俊院士以《零排放循环型住宅》为题,系统地讲解了零能耗住宅的概念及其技术应用,并逐重地介绍了我校滨海人居学术创新中心正在开展研究项目“iSMART零排放住宅展示房”的设计方案,并同时指出零排放循环型住宅将从根本上改变房屋的建造与使用方式。

同时,大会同期举办了“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集中展览国内外绿色建筑、绿色新型建材、绿色能源、健康建筑最新技术成果和应用实践。我校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团队在高伟俊院士、王兴田建筑大师的指导下,现场展出了多项重点在研项目,包括历史建筑保护与更新、零排放住宅展示房、氢能的城市利用、绿色建筑技术研究、智能建造技术研发及示范房建造、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板块。全面呈现了我校多领域、跨学科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创新能力,吸引了与会专家和各界人士的驻足交流,纷纷给予关注和支持。


本次年度盛会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江苏省住建厅、中美绿色基金、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城市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 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另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勘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咨询公司等绿色建筑领域的3000多位专家及代表到场参加。

(撰稿人:丁晓琳、方雪;审核:孟曦、肖学斌)

 

版权所有@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266033     鲁ICP备20100113号

地址:中国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学院办公室建筑馆301室:0532-85071227   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筑馆312室:0532-85071226